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主播每月需保证90小时的直播时间 为整容欠了网贷数万元 想走红需讨好经纪公司“上位” 网红是如何“制造”出来的?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吴光于  张海磊  2018年09月13日08:25

时下,各色网红层出不穷。网红是如何“制造”出来的?新华社记者暗访后发现:经纪公司在众多艺术院校周边大量散发广告,以高薪吸引学生,但实际上能拿到高薪的寥寥无几;相反,不少人在“要想红,先整容”的忽悠下,欠了网贷平台数万元的债务。

“高薪”诱惑 宣传注水

“工作时间自由,地点自由,收入高。”“放学别走,来直播!”记者在成都多所高校特别是艺术院校周边看到,大量网络主播经纪公司的广告吸引了不少怀揣网红梦的年轻人。

一名四川师范大学的大四学生告诉记者,作为网络主播与直播平台的中间机构,经纪公司通过签约、包装、推广,从主播在直播平台获得的礼物中抽成,从而达到盈利目的。

近日,记者以应聘者身份来到成都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面试。签约合同显示,主播每月需保证90小时的直播时间,当每月完成价值5万元的礼物业绩时,能获得8000元底薪和65%的礼物提成。当礼物业绩为1000元到1500元时,底薪则为1000元,礼物提成为30%。

类似这样的“高薪”诱惑让许多学生跃跃欲试,但事实上,真正能拿到高收入的寥寥无几。就读于成都某高校艺术学院的主播小徐2016年入行,是第一批与荔枝FM直接签约的主播,现在有3万多粉丝。小徐说自己收入并不稳定,每月需完成10万“荔枝”(价值1万元)的任务,否则拿不到底薪。

想要“红”先整容

“不整容的话8000元保底,整容的话1万元保底。”2017年8月15日,成都女子小西来到成都一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应聘网络主播时,被如此告知。

在公司的介绍下,她和另外几名主播一起来到成都美黎美医疗美容,通过网贷进行美容手术,手术康复后,小西开始了她的网络主播生涯。她每天在公司提供的直播间里直播4个小时,一个月过去,粉丝只有30多个。“一个经纪人管着十几个主播,其实就是放养,一个星期看你没什么人气,就不理你了。”她说。

3个月后,她总共拿到4400元,去找公司理论要保底工资时,公司称还有一份补充协议,需要完成业绩才有保底。

记者暗访时发现,几乎所有经纪公司都有合作的整容机构。在记者暗访的其中一家公司,负责人称与铜雀台韩国整容美容医院、华人医联整形等有合作。负责人还称,如果能介绍主播整容,能给记者10%的提成。

披着“经纪”外衣游走灰色地带

暗访中,一位主播表示,一些想快速走红的主播往往靠讨好经纪公司“上位”,其中甚至有不堪的交易;一些新人也通过向网红支付几千甚至几万元的费用进行“连麦”,让大V在直播时捎带自己,增加曝光度。

在记者暗访的这家公司,当负责人得知记者来自一所艺术院校后,提出让记者当经纪人,为公司介绍同学。该负责人说,如果记者介绍的人多,可以给记者每月保底1万元至1.5万元。他还强调,给记者的中介费是不包含“出台”的,要“出台”另算。

网络直播仍需加强监管

网络直播产业的乱象近几年已引起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陆续出台了一批规定,乱象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遏制。但四川省公安厅网安总队监察管理支队支队长陈洁指出,国家现有的针对网络直播平台、网络直播从业人员的规章制度法律位阶较低,处罚力度不大,违法成本低。其次,对网络直播平台没有分类管理办法,是通用规范解决所有问题,还需有的放矢。

四川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昕杰建议加快网络直播产业的立法,制定行业标准,对直播平台、经纪公司的资质和经营活动加强审核和监管。

文/新华社记者 吴光于 张海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