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稻农的田野梦

来源:人民日报 | 侯雪峰  2018年09月12日06:30

冰凌花凌寒开放,柳枝吐黄抽绿。辽东大地乍暖春还寒时,新宾满族自治县新宾镇郝家村丁建华、丁辉父子俩便忙碌起来,晒稻种,检修农机,做生产准备工作。在这充满希望的春天,父子俩关系格外融洽,不再吵架,连院里的一群大白鹅都安静下来。

丁建华刚过天命之年,承包了一千两百多亩水旱田,家庭农场走过整整十个春秋。儿子丁辉2011年下半年从佳木斯大学毕业,考上一家学校当了体育老师。当年秋天丁建华缺人手,不顾丁辉反对,硬生生把儿子丁辉拽了回来当起农民。父子俩都是犟牛脾气,打那时起,就矛盾不断。丁辉年轻喜欢创新,种地也要种个新法。他与沈阳农业大学联系,搞起了水稻旱种直播试验。丁建华不那么保守,同意儿子搞试验。试验田从六十亩扩大到八十亩,省工又省力,产量也不错。

2013年春暖花开,丁辉心也开花了。不安生的丁辉不顾父亲反对,选择四十八亩上水口水田,种起了原生态有机稻,还在稻田里搞什么稻田养鸭。丁辉坚持不上化肥,不打农药。仅靠鸭子除草活水,鸭粪做肥料,人工除草,人工捕杀害虫。金色的秋天,丁建华种的高产稻花香一片金黄,丁辉的有机稻田稗比稻高,草籽比稻子还丰收。丁辉核算一下成本,给自己的有机稻定价每公斤四十元,却无人问津。丁辉背上电饭锅,拉上稻米走市场、串超市、赶大集,现场做饭。但任凭丁辉怎么吆喝,让人免费品尝,却卖不出去几袋。除了卖鸭子赚回点人工钱,再加上卖出少量有机大米,丁辉当年亏本二十多万元。这一年的冬天并不算冷,丁辉的心却始终是凉的。夜深人静,一个人走在乡间小路上,不知哭过多少回。痛定之后,丁辉下定决心,已经选择回来当农民,就要干出个新农民的样子。

丁辉的犟脾气上来了,还要坚定信心继续种下去。丁建华看在眼里,急在心头:钱就这么打了水漂?父子俩从冬天吵到了春天,最终父亲没拗过儿子,有机稻继续种下来了。丁辉说,农民是个职业,是个很好的职业。真心对待土地,土地会有非常好的回报,你要糊弄它,它也会糊弄你,会糊弄你很惨。敬畏土地,尊重劳动,土地和劳动是不会亏待人的。

总结失败的经验,丁辉觉得有机稻产量不高,主要是没有解决好草荒和病虫害问题。好好的水稻让疯狂稗草欺压了下去,还与水稻争肥力。象甲虫真厉害,前一天一墩墩鲜嫩的水稻,一夜工夫就让象甲虫的象甲剪了个精光,只留下堆堆青茬。还有潜叶蝇专门吃有机稻叶子,叶子伤了,水稻就蔫巴了。选准了主攻方向,丁辉精气神十足。他增加了鸭子放养量,每亩稻田增加到十五只,又上了黏虫板、灭蝇灯,用矿泉水瓶扎上四个眼,装上诱虫剂捕捉象甲虫和潜叶蝇生物灭虫。丁辉还专程到北京检测,注册品牌有机认证和标识,并上网扩大销售。虽然销路打开了一些,但这一年还是亏本十万多元。丁辉咬牙挺着,他相信第二年会好起来。

有一年电视台栏目组来跟拍,丁建华让丁辉把有机稻停下来,跟着他种高产稻花香,也能过得挺好,丁辉还是坚持种原生态有机稻。丁辉认定自己的有机稻绿色生态、有机安全,最有发展前景。不让儿子再吃有农药化肥残留的粮食,这是丁辉种植有机稻最早的朴素意念。可鸭子却经常被黄鼠狼吸血而亡,有时还得伤热病。有天夜里一下子被人偷走了十多只,丁辉伤心得不得了。鸭子少了,人工除草费用就要增加有机稻的成本。月黑星高的夜晚,丁辉不得不守候在鸭棚边,不敢入睡。

即使是当着记者的面,父子俩还是有争论。丁建华说:“一提这事我就生气。”丁辉说:“你的想法跟不上潮流。”争归争,活还得干。丁辉从小虽然生长在农村,地里的活以前却很少干。现在丁辉爱上了这片土地,开拖拉机、拔草、养鸭、放水,忙的时候手上全是血泡、口子,一身泥,一身水。有一回站在稻田里就眯着了,手机还捏在手里,幸好没掉水里。这年丁辉加大了人工除草和有机大米推销的力度。收获的时候,亩产达到了三四百斤,有机大米总算没赔钱。一家人吃着有机大米那个香甜。丁建华也开始认识到了有机大米品质和前景。

2016年,丁辉的春天到了,水田里蛙声阵阵,一片稻花香。随着知名度日起,网上和前来购米的消费者逐渐上升。到2017年,丁辉的有机稻田已经拓展到八十九亩,有机大米已经不愁销路,扣去成本,有机稻亩纯收入是杂交稻的三倍以上。还形成了生产、加工、包装、销售一条龙的经营模式。逐渐盈利了,常年雇工就有八个人,农忙时有三四十人。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丁辉也有时间外出考察学习了。近两年,农闲时节他都抽出一个月时间学习先进种植模式和销售经验,开阔了眼界和心胸。他决心不断创新,当好新时代一个新型职业农民。今年丁辉学习了稻田养鱼、养蟹技术,准备向深度种养方向发展,提高单位面积的收益。

他从网上淘来远程摄像监控设备,用移动互联网让客户坐在家里就能看到他生产、加工、包装的全过程,增强有机大米的宣传力度和可信度。与客户签订了私人定制大米合同,还要推广私人认领模式,让客户足不出户,就能观察到自己有机水稻长势。丁辉要开辟田间体验通道,让城里人下乡感受田园风光,体验劳动的欢乐。又一个美丽季节,这个刚过而立之年的青年信心满满走上充满希望的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