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中美诗学对话”将在金华艾青故里举行

来源:金华新闻网 | 蒋晓珊  2018年09月12日08:24

继第一届“中美诗学对话”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举行之后,9月17日—18日,第二届“中美诗学对话”将在金东区艾青故里举行,这是中国首次承办该项活动。自2016年以来,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金华)艾青诗歌节,来自全国各地的文人墨客以诗歌的名义,齐聚金东区艾青故里,共同探讨中国的“诗与远方”。

艾青是根植土地的人民诗人,更是享有国际声誉的世界诗人,此次将金东区作为第二届“中美诗学对话”的举办地,邀请来自大洋彼岸的美国诗人,到访艾青故里,感受中国诗歌文化,聆听动人的金华故事,正是为了向艾青致敬,向诗歌致意。中美诗学对话是由中国诗歌学会发起,中国和美国学术机构定期组织的两国主流诗人、学者与会的中美两国诗歌创作成果回顾和写作可能性的交流研讨会。希望通过两国顶层诗歌对话,用诗歌的语言,向美国诗人、学者及美国全社会讲好中国故事,并以此显示开放的中国在文学艺术上的具体体现。

活动期间,中美全体诗人首站将参观艾青故里畈田蒋村,追忆先贤,并进行即兴微诗歌创作。在中美诗学金华对话中,两国诗人将共同讨论中美诗歌现状与历史,促进大国诗歌的交流互动。

17日晚,在施光南音乐广场,还将举行“金华之夜”中美诗人原创作品朗诵会,除了能聆听中外诗人朗诵自己原创诗作外,还能欣赏艾青微诗歌作品民谣演唱,以及艾青诗作婺剧唱腔《当黎明穿上白衣》等赏心悦目的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