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走进浙江乡村,处处都是动人的细节 中国作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第三团走进浙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宋晗  2018年09月12日08:39

为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9月7日至10日,中国作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第三团走进浙江,深入淳安县下姜村、桐庐县富春江沿线以及安吉县鲁家村、余村等地,围绕浙江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等主题进行采访。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位作家、编辑参加活动,实地感受浙江在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可喜成绩。

9月7日,采访团刚抵达杭州就与当地作家进行座谈交流。阎晶明在座谈会上说,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作为沿海发达地区,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浙江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的振兴,而表现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变化一直是中国文学创作的重要题材。希望作家们在这里切实感受乡村变化,体会美好生活,创作出一批反映时代精神、展现人民奋斗精神的优秀文学作品。浙江省作协副主席臧军、浙江省委宣传部党教处副处长包新旺等人参加会议。

白墙黛瓦、青山碧水,在烟雨迷蒙中显得静谧而有诗意,这是采访团在杭州市淳安县下姜村最直观的感受。下姜村处于淳安县南部深山中,曾是杭州经济最困难的乡村之一。2003年开始,下姜村成为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的基层联系点。在习近平多次实地考察指导之下,村民们用现代发展理念指导农业,狠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了农村休闲旅游产业和生态农业产业一体化,极大地改善了生活。在下姜村,随处可见即是风景。作家们纷纷表示,在这里,美丽不再是一个形容词,这儿就是美丽本身,到处都是动人的细节。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蕴藏着丰富的写作素材,只要深入生活、多去挖掘,就一定能写出思想性与艺术性兼备的文学作品。

元代画家黄公望创作的纸本绘画《富春山居图》使得富春江成为一个文化色彩浓厚的文化地标。9月8日,采访团一行前往桐庐县进行采访,在富春江沿线感受老城、新城在分区域发展理念指导下的城市面貌。这座范仲淹笔下的“潇洒桐庐”,不仅人文荟萃,现在已经是浙西地区经济实力第一强县。《文学报》执行主编陆梅向记者表示,此行感触与收获良多。每天马不停蹄赶往一个个县乡村实地走访与交流,对原先只是停留在概念层面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政策有了感性和直接的了解。在这些乡村走访,更深切体会到青山绿水之于农民的意义。乡村在改变,富起来的农民有了更多的文明追求。宜居的生态也吸引了大批怀有理想情怀、带着创业梦想和智慧的年轻人投身到乡村建设,他们是现代版的“中国乡贤”。他们把全新理念和生活方式带入了乡村。新的民间力量、乡村秩序和产业形态正在重构乡村。

9月9日,采访团前往安吉县鲁家村和余村。鲁家村以家庭农场为核心,开拓村庄经营新模式,真正实现了田园变景区,村民变股东,村庄一派清新风貌。“自己给自己打工”的发展模式吸引了不少大学生回村投身家乡建设。余村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指导下,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成为浙江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当地极富创意的发展理念和模式,让作家们感慨不已。《收获》杂志副主编钟红明表示,来这里之前,就想象到江南的风景:水光潋滟,远山青黛,丛丛竹林,枕溪人家的黑瓦白墙。这一切似乎是大自然和历史的馈赠。而真正来到这里探访,才知道眼前美丽的一切都是从一无所有发展起来的。绿水青山所带来的金山银山,并非一蹴而就。一切从人的观念解放开始,一切都从人的选择开始。正因如此,余村人才会集体投票选择关闭矿山,避免竭泽而渔的方式,另辟蹊径寻求发展模式,让诗意的山水,重回我们的视野,也让共同富裕从愿景变成现实。

据了解,在完成浙江段走访任务之后,中国作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第三团还将前往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采访十八洞村、菖蒲塘村、浦市镇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