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48件浮世绘巨匠版画在沪亮相

来源:文汇报 | 范昕  2018年09月11日07:06

葛饰北斋的浮世绘。

汇集日本浮世绘巨匠48件原版版画的 “浮世物语——日本浮世绘巨匠原版版画展”,日前登陆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展览不仅展出了浮世绘三大家喜多川歌麿、葛饰北斋、歌川广重的作品,也将役者绘巨擘东洲斋写乐,浮世绘最大派系歌川派代表人物歌川国贞、歌川国芳、豊原国周,菊川派代表人物溪斋英泉的作品一一呈现。其中,浮世绘天才东洲斋写乐的原版版画是首次在国内展出。

今年恰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四十周年。此次展览由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上海半岛版画工作室联合主办。展览从雕刻技法、绘画技法、绘画内容等方面展示日本浮世绘作品艺术形式的纵向历史变迁。展品均系收藏家汤黎健从其珍藏的几百件浮世绘大师作品中精心挑选。

浮世绘,也就是日本的风俗画、版画。这是日本江户时代兴起的一种独特的民族艺术,多以彩色印刷的木版画形式呈现。浮世绘的题材极其广泛,有社会时事、民间传说、历史掌故、戏曲场景和古典名著图绘等,有些画家还专事描绘妇女生活、记录战争事件或抒写山川景物……几乎是江户时期人民生活的百科全书,所有这些题材的基调都体现新兴市民的思想感情。

浮世绘艺术风格曾深深地影响了西方画坛。十九世纪初,一位荷兰商人从一箱日本瓷器剥下的包装纸上,发现了浮世绘这类别致的东方绘画。浮世绘在西方的出现正值摄影技术问世之后,当时,向来强调写实的西方绘画传统深陷瓶颈。一时间,整个欧洲似乎都对浮世绘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莫奈、梵高等印象派、后印象派艺术大师都曾多次临摹、致敬葛饰北斋、歌川广重等浮世绘画家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