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钟山》2018年第5期目录、精彩提要

来源:《钟山》 |   2018年09月11日14:42

目 录

中篇小说

辛德瑞拉之舞/张天翼

我的双胞胎女儿/荆歌

犬子/陆秀荔

苍蝇面馆/映川

短篇小说

角色/范小青

翁先生/李云

诗与诗人

白色,或许就是我终生的玫瑰/蒋志武

苍山下/赵野

钟山记忆

野猫记/周晓枫

栏杆拍遍

抗战时期蒋介石的一种内忧/王彬彬

太平天国笔札

纸面与实际:太平天国财经本相/李洁非

泥丸小记

灰色的鲜花/雷平阳

繁荒录

一帖美丽的民间毒药/徐风

晴窗溪云

此时此刻/张新颖

我的词条

我的词条(十一)/张羊羊

专题

文学:我的主张(续四)

/三三、王莫之、文珍、朱雀、刘汀、

刘国欣、杨怡、张天翼、张怡微、林遥、

周恺、周朝军、草白、南飞雁、徐衎、曹潇、惠潮

精彩提要

辛德瑞拉之舞/张天翼

美满的童话故事总是在“王子与公主从此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画上句号,但,可曾有人好奇过他们此后的生活是怎样的呢?这一次张天翼改写了脍炙人口的《灰姑娘(辛德瑞拉)》故事,既保留了原故事中的重要人物与元素,又为新故事赋予了现代性意涵与女性意识。

小说从一个焦人的失眠夜开始,张天翼用她天赋性的动人语言淋漓尽致地描绘了失眠者的焦躁与被遗弃感。辗转反侧到十二点,“我”终于放弃了对入睡的无谓尝试,起床出门,由此拉开了这个“博物馆奇妙夜”的序幕。小说采取层套结构,内叙事层的故事在一个舞蹈博物馆中展开,作者用十二支舞蹈为象征,讲述了灰姑娘与王子欢乐眷恋—互相试探—梦幻般的幸福—热情退却—渐行渐远—分道扬镳的悲伤故事,隐喻了男女情感的抛物线过程。

而在舞蹈之外,“我”既与“灰姑娘”在某种程度上互成镜像,又集传统灰姑娘童话中的所有女性形象于一身:她是灰姑娘(得到“神仙教母”赠予的“水晶鞋”,也嫁给了“王子”),又是继母(结尾处三个女儿的暗示),同时也是坏姐姐(婚礼上削足适履)。这其实是一个全新的故事。

我的双胞胎女儿/荆歌

一对可爱的小矮人双胞胎,性格迥异,姐姐谈优外向、激进,妹妹谈秀内秀、温婉,她们自然处处承受着外人猎奇的目光,生活与常人不同;两人之间也是经常有着矛盾。

尤其在婚恋的问题上,妹妹谈秀先是谈了一个小万,姐姐谈优却极不喜欢他;分手后谈秀又同一个修锁的瘸子刘球要好,谈优却同时爱上他,姐妹俩开始了“残酷的”竞争——谈秀怀孕,与刘球结婚,谈优竟放火烧了自家房子;谈优入狱,谈秀替换她出来,谈优趁机也怀上刘球的孩子;谈优小产,视妹妹的孩子为亲生、几乎霸占;谈优被刘球介绍的对象见面时却不幸被强奸,稍后她竟用硫酸将妹妹同侄子毁容……

爱,嫉妒,愤恨,仇视,无奈,原谅……人性中隐秘的东西要比所看到的复杂万倍,让我们在小说中略窥一二。

犬子/陆秀荔

爱子溺亡,丈夫出轨,弟弟车祸,父亲服毒,谢春红的生活在短短半年里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巨变,几经打击的她精神失常,从此只能待在老家与痴傻的母亲相依为命。一天,她发现河里漂着一条小黑狗,似曾相识的眼睛让谢春红笃定这就是儿子李浩的转世,于是她给黑狗起了名字并当儿子一般悉心照料了起来。有了精神寄托的谢春红慢慢恢复正常,做点小生意,日子眼看着一步步回到正轨,然而这天,谢春红一个不小心,发现小黑狗走丢了……

苍蝇面馆/映川

人类能通过何种方式化解内心伤痛?小说通过外星设置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源思祈和揭落阳,两人因为一块石头“淼润”一见如故,结为挚友。她们常去一家满哥开的苍蝇面馆吃牛肉面,面馆虽陈旧、局促,老板满哥亲手做的面和小菜却是人间美味,抚慰着两人的胃和灵魂。后揭落阳患抑郁症自杀,源思祈调查好友之死的同时,自身也是内忧外患不断,濒临崩溃的边缘……这一切都是海澳华的心识愿者在进行着的心识战争,即“落户”地球,以地球人的角色在地球上生活,倾力于地球人抑郁症、自闭症等人格障碍的解码攻克,并努力使自身之灵力突破肉身束缚,在地球上自由发挥母源之能……源思祈和揭落阳就是这样的心识愿者,拉萨卡编号H9和奇卢姆编号H5才是她们真正的名字,而满哥或许也是来自另一个星球的生命体,为影响地球默默做着不寻常的事情……

角色/范小青

从社会学定义来说,角色即为”一定社会身份所要求的一般行为方式及其内在的态度和价值观基础”。对一个常年混迹于火车站行骗大妈大爷的骗子来说,他的角色身份错乱了。这天,他撞上了难搞定的主,一个丢了身份证要补办身份的大妈,办事流程了然于胸,防骗指南也张口即来。为了体现职业操守和角色认知,骗子决心先投资后收网,垫了几回钱费了不少力,也要将这笔生意做下去……究竟谁是骗子,谁是被骗的人,一场啼笑皆非的行骗表演结束后,他可能再也去不了火车站了……

翁先生/李云

小说《翁先生》,一条老街,两个生命色彩和姿态不同的个体生命之间的相互刺探、碰撞、交融和疏离。两个生命,因为陌生而相互吸引,一个走进,一个接纳。一个追寻生命的别处,却遇到了别处的生命和流落在人间的故事。一个生命从另一个生命经过,一个行走的生命进入并唤醒一个静态的生命。一个以为是生命的驿站,一个以为是生命的归宿,却共同跌向了生命的深渊。小说中生命的偶然和必然相互交织纠缠,唯一相通的也许是两者各自关于生命的执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