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18年第9期卷首、目录

来源:《人民文学》 |   2018年09月11日15:07

※ 卷首

本期“新时代纪事”发出《看万山红遍》,作家以老地质队员的细心勘察和饱满的写作激情,记述了位于贵州铜仁的著名汞都万山,从资源枯竭的典型转变为绿色发展样板的历史巨变过程,从中可以真切感受到新时代中国的治理智慧和新时代人民的精神风貌。

未经“暴风骤雨”,仍有“山乡巨变”,关于长篇小说《活水》,应该引起注意的是,这部作品探索着乡村小说的某种新路向。申氏大姓之众人各有手艺或神通:锔瓷、拉二胡、杀猪、擀毡、熟羊皮……民歌戏曲及至乡间万物都带着难言的取舍和由衷的悲喜,人们在生存在创业在流动在歌哭,他们既在历史的延递中也在时代的更新处,既在山神凹里也在大千世界上,而新一代正在回返守望和开启希望中向着美好生活思与行。

中篇小说《海里岸上》有关渔民海事,生计写得瓷实,思虑也写得实诚,活络的新活路面对的是传统本领和观念的失落甚至是道义的危机,而新的生活方式就真的完全无理可讲吗?从老舍的《断魂枪》到王润滋《鲁班的子孙》,这一文脉一直凝视着中国式的现代义利难题,这部中篇小说无疑是这一线索上的新收获。必须加上一句:它更是相对薄弱的现实题材中国海洋文学的硕果。

这一期长篇小说和中篇小说,可能会给朋友们一种特别的感受。天地山海人间之声,嘈嘈切切错杂,文学给我们一种共纳万物于一炉的包容力;文学又历练我们的辨听力,盈耳无休的世事之潮容易体验把捉,静默常在的万变之宗,有几个顾得上细察的呢。那些日复一日的故事无论是杂陈于内陆山中还是发生在海上岸边,有所分辨的顺势而为的呼吸和不加选择的随波逐流的呼噜,音色肯定不一样,但这些声息从来都是共存的。每一个时期都在分众,而众人分明又都混合在一起。潜隐的秩序因素、不那么容易通约的力量,未必直接体现在日常事体上,而更多显现于各自人生的“动静”之中:大到思想观念、自然规律、人伦传习,小到生存本事中的“手艺”与“家什”,有这些在,就算置身于人声鼎沸也可拥有山水清音。

——编者

2018年9期目录

新时代纪事

看万山红遍·欧阳黔森

长篇小说

活水·葛水平

中篇小说

海里岸上·林森

短篇小说

美弟·林那北

别有洞天·尼楠

散文

故事里的事故·蒋子龙

淮安行

刘庆邦 陈福民 李师东

张者 刘建东 李 浩

刘玉栋

诗歌

野渡·叶丽隽

所有我未说出的·严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