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残照》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大任  2018年09月11日10:36

《残照》

作者:刘大任

出版社: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5月

ISBN:9787807098416

定价:56.00元

编辑推荐

刘大任在本书自序中介绍,书名“残照”取自李白《忆秦蛾》中的名句“西风残照,汉家陵阙”,这两句词悲凉慷慨之余,场面浩阔,气象万千,为全书定下了基调。

《落日照大旗》是刘大任由“现代主义”转向描写现实生活之后的作品,小说主人公为国民党“遗老”吴委员、高司令,他们日复一日在牌局、棋局、交际花之间消磨时光,故事并不复杂,却试图影射整个国民党政权失败后的落寞、丧志与无聊。在小说《蛹》中,女主人公名唤“西湖”,“我”设定为青年历史学者,研究对象则是“近代知识分子从政的典范”、岳父莫老,这样的角色设定,隐约透露刘大任书写这批短篇小说时的抱负、志向——欲以小故事,探究人的内心深处的“大历史”。

《残照》所录短篇整体质量上佳,正所谓秋阳似酒,文章似酒,虽稍嫌辛辣,却已是老炭文火,静静炖着刘大任的小说世界。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刘大任1967至1971年于加州大学柏克利分校攻读研究所前后时期创作的7篇作品;1978年刘大任二次赴纽约定居,并于1984年展开创作的高峰期,本书亦收录此时期作品近10篇,分别是“成长”系列的《四合如意》,“昆虫”系列《夜萤飞舞》,“家庭”系列《鹤顶红》《火龙》《结瓜》,“移民”系列《冬日即景》《秋阳似酒》。无论是移民后的怀乡、亲子关系的互动、生命本质的叩问,刘大任借着短篇体裁,收纳丰富的内涵;各式主题取材自周遭生活,信手拈来皆是对过往的思考。

作者简介

刘大任,美籍华裔作家,祖籍江西,1948年随父母来到台湾。1962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哲学系,1968年取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学硕士学位并继续攻读博士学位。1971年决定放弃博士学位,全力投入保钓爱国运动,被台湾方面列入黑名单回台无望后考入联合国秘书处工作,1999年退休,现居美国吗,专事写作。代表作包括小说《晚风细雨》、随笔集《纽约眼》等。

媒体评论

二十世纪海外华语文学不可不读的作家

秋阳似酒,虽稍嫌辛辣,却已是老炭文火,静静炖着他的世界。

——刘大任《秋阳似酒》

特别收录刘大任手稿 董桥、杨照、马家辉、止庵、王安忆推荐

雾雪朦胧、午后残阳、庭院逸闲,构筑出淡陌唏嘘氛围,充满壮志未酬的缺憾之美。无事不通透,*是伤人心,也正因如此,平常事也能引出荡气回肠的寥落。

小说即生活,得以窥探作家身影,其作如人,分外可亲,随之反思、从中缅怀,所有对生命的叩问,留下无比的余韵。

我非常喜欢刘大任这批袖珍小说,一年前他寄*篇《鹤顶红》给我发表的时候,我一读再读,觉得小说写到这样简洁这样深远,真可以当诗下酒了,难怪杨牧点出“当年刘大任的诗勾画着小说的情节,如今他的小说为我们兑现了诗的承诺”。

——董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