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互联网+”时代中日科幻高峰论坛即将开幕,共同书写中日科幻交流新篇章

来源:中国科普作协网 |   2018年09月11日09:07

中日两国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在科幻领域也有很深的缘分。近代以来,梁启超和鲁迅诸先贤就做了开创工作。在上个世纪许多日本科幻文学经典作家作品被译介到我国,对我国科幻也产生了一定影响。近年来,随着中国科幻的勃兴,经由中日科幻界人士的共同努力,这一交流更趋发展。除了有更多的日本科幻作品被译介、研究,两国科幻界人士的直接交往也渐趋频繁。更为可喜的是,我国科幻打破了在日本的沉寂,日本读者开始以惊奇、期待的目光注视中国科幻,出现了中日科幻双向交流的新局面。在欣喜中双方都期望把这一交流提升到新的阶段。

今年是世界科幻200周年,又恰逢中日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这一时点是举办“互联网+”时代中日科幻高峰论坛的最佳时机。本次活动由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吉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长春大学主办,吉林新闻综合广播、中国科普作协科幻创作基地、南科大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等单位的支持。

据悉,此次论坛亮点颇多。首先,它将学术研究的前沿、深层探讨与向更多的受众(特别是青少年)普及科幻,与“全民阅读”活动结合起来。同时,中日科幻界知名人士荟萃一堂,加大了科幻界彼此交流。日本科幻家俱乐部协会会长藤井太洋、科幻和畅销书作家津原泰水、科幻女作家立原透耶、中国科幻作家王晋康等均会在大会发言。

本次论坛将从科幻与文学,科幻与青少年想象力,科幻与神话、现实和传统,科幻与人工智能,科幻、动漫和产业等几个话题出发,以“科幻”为依托,切入当今世界共同关心的焦点问题,围绕“互联网+科幻文化”的主题,思考“互联网+”时代文化发展新特征以及科幻文化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独特价值是本次论坛讨论的重点。

当今世界文化发展趋势色彩纷呈多元,但对人的更深层、更宽阔视野的关切已经越来越彰显。人类自身所具有的的生命意识、求新意识、矛盾统一意识、回归意识这些最根本的情愫,科幻通过科学与文艺的结合,做出了其他文学体裁难以企及的贡献。一种“大科幻文学的泛科幻文化”现象值得关注。它也将“纯文学”与其他文艺形式(动漫、影视、游戏等等)结合起来。这次高峰论坛将向人们展示中日科幻交流的良好前景。从美国举办的世界科幻大会刚刚归来的藤井太洋会长的主旨发言为“中国SF现状与未来的展望”,在世界科幻背景下,结合中日科幻实际的论述将对我国科幻界提供许多有益启示。津原泰水结合日本科幻与漫画之关系,谈了本国科幻走自己独特道路的感想。立原透耶结合王晋康等中国作家作品的日译,谈了中国科幻在日本的前景。

这次论坛中日双方将会共同努力构想出今后更深入、持续交流的措施,构建务实的平台,将这一良好势头推向更好的未来。据悉,“日本当代科幻小说精选”数本即将问世,并在有关刊物出专刊、专栏,也更期待在多媒体上的延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