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位诗人的诞生》(中国卷、外国卷)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9月11日10:31

童心是诗心,儿童天生是诗人。“对生活,对我们周围一切的诗意的理解,是童年时代给我们最伟大的馈赠。如果一个人在悠长而严肃的岁月中,没有失去这个馈赠,那就是诗人和作家。”(康•帕乌斯托夫斯基《金蔷薇》)处在馈赠之源的儿童如何抒发他们的奇特、新鲜、纯真的诗心?是“当我在梦里/遇见自己的时候”?(《一首诗的诞生》)是“在你犹豫的瞬间/时间忘记走动/雪花忘记飘落忘记炎热”?(《在黑暗里等待光明》)还是“它一直这样/直到我的沉默/打破了这一切”?(《在世界的尽头》)或许,只有敏感多情、浮想联翩的儿童诗人才能真正领悟“物我融合”、“物我两忘”的境界,也只有儿童、诗人间的相互激荡,才能实现“诗人的诞生”。

一、内容简介

《一位诗人的诞生》(中国卷)(外国卷)是一套选给孩子的现代诗歌集,由树才、陈诗哥、周其星三位老师分别从诗人、儿童文学作家和教育者的角度,精选国内外优秀的诗歌作品,同时精选了优秀的学生仿作作品向诗人致敬。本书的插图精美、富有想像力,与诗相得益彰。通过与孩子共同品读诗歌、仿作诗歌,向诗人致敬的方式,拉近诗歌与孩子之间的距离,使诗歌不再只属于远方。本套诗歌集有助于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审美能力及创作能力,让孩子爱上诗歌,爱上创作。

二、作者介绍:

树才:原名陈树才,浙江奉化人。诗人,翻译家,文学博士。1987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系。1990-1994年在中国驻塞内加尔使馆任外交官。现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2005年获首届“徐志摩诗歌奖”。2011年获首届“中国桂冠诗歌翻译奖”。2008年获法国政府授予的“教育骑士勋章”。

陈诗哥:原名陈开斌,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儿童文学》十大金作家奖、《儿童文学》金近奖、《儿童文学》擂台赛直通罗马大奖赛银奖、深圳十大童书奖、上海童书奖等。

周其星: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阅读教师,课程设计师,2012年度《中国教育报》“推动读书十大人物”,第二届“全人教育奖”提名奖获得者。三叶草故事家族创始人,全国百班千人读写计划总导师。著有《彩色的阅读教室》《彩色的写作教室》。

(陈诗哥、树才、周其星在沈阳学校)

三、名家点评

如果诗歌是一条来自源泉的河流,那么孩子相当于诗歌的上游,他们获得的是未知而无畏的童年经验。正因为如此,那是诗歌中神秘的生命动力。

(北岛,著名诗人)

孩子的天性是爱玩儿。他们通过写诗同一个个汉字“玩儿”的时候,就同诗歌的“游戏”精神相遇了!如果成人的诗是经验之歌,孩子写出的诗就是天真之歌。

(耿占春,著名评论家)

歌声在空中感到无限,图画在地上感到无限,诗呢,无论在空中、地上都是无限。这是泰戈尔说的。

(梅子涵,著名儿童文学作家)

诗歌培养儿童自由的想象力,人类伟大的创造活动都是建立在想象力的基础之上;诗歌也培养儿童的表达能力,让儿童能够以有趣的方式逐渐获得语

(蓝 蓝,著名诗人,童话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