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唐风华”展览亮相国博

来源:文艺报 |   2018年09月10日07:20

在中国历史的广袤苍穹中,唐朝是一颗璀璨的星辰。这一时期全面继承和发展了中国商周秦汉以来文化的优良传统,广泛吸收和融汇了外来文化的新鲜养分,散发着永久的文化趣味和精神魅力。9月3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物局共同举办的“大唐风华”展览在国博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近120件(套)唐代精品文物,从文化、生活、艺术、中外交流及宗教信仰等方面全方位、立体化呈现了盛世大唐的风华。

此次展览分为“文武安天下”“皇室的珍宝”“长安多丽人”“骑猎散歌尘”“大唐异乡客”“学理共归真”6个部分,汇集的文物都是从陕西历年出土文物中精心甄选、能够代表盛唐发展水平的代表性物证。据介绍,展览以数件唐代壁画和墓志为线索和重点,配合展出相关文物,从而达到展示唐代艺术、文化和生活的目的。展览不求面面俱到,而是希望充分发掘文物的内涵,以一些新的角度切入主题。同时,展览中许多精品文物是首次出馆展出,如陕西历史博物馆韩休墓的高士图、武惠妃敬陵壁画,西安碑林博物馆的苏谅妻马氏墓志、米继芬墓志,国家博物馆的智藏禅师舍利函具等。

主办方表示,大唐风华虽成为遥远的过去,但其呈现的时代精神、奋进精神、包容精神已深深融入我们的血脉之中,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突出特征,时至今日仍然对后世有所启迪和激励。希望此次展览通过对盛唐历史的简要回顾,既能激发人们思古之幽情,又能启发人们深入思考民族复兴的艰难曲折,携手共创实现中国梦的美好未来。

此次展览是新时代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内交流系列展览之一,由陕西历史博物馆承办,陕西9家文博单位共同协办。展览将持续至11月3日。 (范 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