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先锋之刃》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木叶  2018年09月10日11:01

《先锋之刃》

作者:木叶 著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8月

ISBN:9787208153134

定价:49.00元 

内容简介

《先锋之刃》是由文学先锋性这一主题延伸出的一系列文章,主要形式是作者木叶与八十年代以来的重要作家、批评家的对话,夹杂两篇作者个人的书评。*辑中的对话者是八十年代的先锋派,如莫言、余华、格非等;第二辑的对话者是批评家、诗人,如吴亮、韩东、程永新;第三辑的对话者是青年作家阿乙、李浩,*后一篇是木叶与十二位青年作家的集体对谈,讨论新世纪先锋文学的方向与价值。本书的对话录包括许多位当代重要作家的文学观点、创作观点和文学趣味,口语化的风格浅近易读,也尽可能保留了作家鲜活的语气与个性,是研究当代文学的一手资料,也是普通读者了解当代文学的好窗口。由于木叶的发问多与先锋文学相关,这些对话录也较为集中地展现了当代老中青年作家以及作者自己对文学的先锋性的看法。

作者简介

木叶,原名刘江涛。生于北京,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现为《上海文化》杂志编辑。中国现代文学馆第七届客座研究员。著有随笔集《一星如月看多时》,文论集《水底的火焰:当代作家的叙事之夜》。2006年获《中国时报》文学奖之诗歌评审奖。诗歌见于《诗刊》《诗歌月刊》《人民文学》《北京文学》等,部分作品收入《复旦诗选》和《诗歌的纽带:中俄诗选》等。

目 录

辑一

马原:西西弗斯下山时是怎样想的

莫言:沿着鲁迅的发明再往前走一点

残雪:零与零度

余华:我又成了文坛新人 93

附录:谁为死去的见证者作见证——余华《第七天》

苏童:一个漫长而简洁的仪式

附录:被缚的宿命——苏童《黄雀记》

格非:衰世之书

叶兆言:好小说一定是“有问题的”

辑二

吴亮:先锋就是历史上的一座座墓碑

程永新:那些被高估和低估的中国作家

韩东:仅仅先锋还不够

辑三

李浩:先锋的灾难性魅力

阿乙:拿命来经历这个世界

新世纪先锋何为——十二青年作家问卷

显示部分信息

前 言

【序诗】

子非鱼:乘一根刺穿越大海

大海是一只灯笼

用火焰清洗自己

你在散步,像一束慢动作的光

一艘巨轮在你的背上

滑过,那是天空的一粒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