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质朴的精神——陈坚水彩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2018年09月09日10:00

由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质朴的精神——陈坚水彩作品展”9月8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画家陈坚作品170余幅,涵盖了他艺术创作各个时期的重要作品。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左中一,山东省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等出席开幕式。

陈坚是中国当代知名水彩画家,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主任,中国美术学院特聘教授。曾多次在国内外美术馆及博物馆举办个人展览,受到艺术界与理论界的好评,作品多次入藏中国美术馆等国家重点美术馆。

铁凝在评价陈坚的画作时曾写道,“我在这些作品里看到的不复是表面的如画风景,而是生活着的塔吉克人。他们是具体的,有真人气息的。在《劳动的塔吉克女人》中,陈坚刻意拉长了她健壮的、布满晒痕和麦芒划痕的手臂,握着镰刀的大手自然而有力。这是一个在割麦中猛然抬头直腰的妇女的瞬间,在高原的阳光下本能地皱眉和嘴角微微下撇的表情,使她显出咄咄逼人的强悍和忘我。这是让人怦然心动的一个瞬间,真正融入过高原麦田的劳动的人,才能捕捉到塔吉克女人这不事雕饰的面貌,这胜揽原野的能量和似无穷尽的生命力。”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认为,伟大的自然是陈坚在艺术世界中最真挚的朋友。他善于将原野山川的地貌同阴晴风雨的现象结合起来,以主观情感描写大自然的喜、怒、哀、乐。深厚的功力、质朴的情感、丰富的想象以及创造性的表现使得自然风景成为陈坚笔下的心灵之诗,既神秘又亲切。吴为山谈到,在不远万里且十余年的深入生活中,陈坚与塔吉克人交心,对综合性社会文化、地域风貌进行研究,对种族的历史发展演化进行探讨,了解了民族性格特征。陈坚以生动的形象,独特的构图和清新的色调描绘塔吉克人物的精神,这是艺术家内心世界与对象之间情感的相契,是艺术家生命感动与激情在作品中的倾诉。

在答谢辞中,陈坚表示艺术应当是纯净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是高尚的,“我将艺术创作作为追求信仰的途径——在人日益被物化的今天,我常常思考,也许应该借用艺术的途径,将景与物精神化,将人还原为最本真的人。”陈坚认为,质朴的人性和伟大的大自然照亮了他前进的步伐,是他心中不灭的明灯,也是他十几年执著地坚持描绘塔吉克人、帕米尔风景和大海的主要原因。陈坚称这种质朴的精神为“人性的高原”与“大海的情怀”,在对它们不断的表现、探寻中,能够逐渐看清自己,成为自己,坚定未来的绘画方向并且不忘初心。

据悉,陈坚的人物画以表现新疆塔吉克民族为主。从90年代末他第一次踏上帕米尔高原至今,坚持了20多年的采风、写生、创作。从雄伟的自然风光到塔吉克民族的日常生活及他们生存环境的变化等,从人物外在的质朴美到内在的人性美,都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表达,在这种坚持中使自己的艺术品格和精神品格都得到了升华。风景画中陈坚描绘了故乡的海,及在对自己生存环境的描绘中探讨人在现实中的存在感,借用自然表达感悟人生,揭示人与自然这一命题更为深刻的关系。

本次展览旨在对陈坚近二十年塔吉克朝圣之旅的创作成果进行梳理、总结和展望,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一层1、8、9号展厅,将展出至9月16日。

 

附:陈坚绘画作品欣赏

瓦恰的风景写生 陈坚 2010年 水彩 76.5×57cm

澳大利亚郊外的天空 陈坚 2017年 水彩 43x33cm

路遇 陈坚 2010年 水彩 153×113cm

塔什库尔干县瓦恰乡二大队 陈坚 2017年 水彩 152x102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