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涯》2018年第5期简介及目录

来源:《天涯》 |   2018年09月08日14:38

《天涯》2018年第5期内容简介

本期“作家立场”栏目,汇聚了孙郁、黄德海、陈蔚文、陈希米、冯庆、林渊液等学者、作家的新作。其中孙郁先生的《古调独弹》,用朴实无华的笔调,再现了一代大儒马一浮的治学人生和文人风骨。马一浮先生身上与生俱来的古典韵味、理想人格,在民国时期也显得有些异类,以当下的眼光来看,更有些警醒和反思意味。林渊液的《巴别塔看云》回顾了汉娜·阿伦特和海德格尔那段不对称的“爱”,爱情、哲学、人格、历史等话题,交织在“巴别塔”这一阻隔人与人对话的意象之中,让人唏嘘。黄德海既是评论家,也是涉猎广泛的学者,《皎皎白驹》以“易”解“诗”,“诗”“易”互映,文章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行文所至,皆人心与世事之根本,深意存焉。陈蔚文的《秋风辞》是一则“病隙碎笔”,记述作者住院期间的亲眼目睹和个人经历,读来颇有切肤之感。陈希米的《彦和周围的二三事》延续了作家一贯浓郁的思辨风格,回忆和反思了“彦”的爱情,让人深思。学者冯庆的《韦小宝的“义气”》,以韦小宝的性格作为切入点,分析韦小宝性格的可取之处和反思顾炎武、黄宗羲等传统硕儒的时代局限性。

本期的“作家立场”还推出了青年作家胡竹峰的散文小辑《中国文章》。胡竹峰近年来颇受文坛前辈好评,其文古意盎然,格调雅致,上承明清小品文和五四遗韵,具有较强的辨识度,被认为是“一种重建中国文章之审美传统的可贵立言”。文章配发韩少功、何立伟、舒寒冰等作家的评论,被寄予厚望。

“品思录”栏目推出了云也退、泉子等富有洞见和观点的新作;其中罗兰·巴特的《全新雪铁龙》,围绕着“物”和“灵”,通过视觉和触觉等多层次感官体验,将一辆汽车的形象表征拆解成了若干符号,无论在哲学、文学和大众文化研究领域,文章都具有较强的学术价值。

“小说”栏目本期推出了朱山坡互有关联的四个短篇,在乡镇电影院这一饱含着中国人特殊记忆的场域里,人物的命运彼此交织,调侃的语调之下,情意深厚,风格独具。朱大可的《幻术师》是本刊推出其《麒麟》之后的又一最新力作,讲述一名叫萧象的少年的幻术奇遇和游历。小说延续了《麒麟》的写作风格,对中国传统文化、神话传说和历史叙事进行新的投射和解构,就本质而言,幻术是人类灵魂和欲望的回声。此外,孙睿的《时速一千一》用超现实主义的叙述手法,回顾了“我”的童年、青年、老年三个不同阶段的人生,叙事巧妙,文本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和趣味性。此外周实的方言小说和禹风的职场写作给我们提供了新鲜的阅读感受。

“散文”栏目本期推出了文珍、王族、钱红莉、江子等新老作者的最新力作。其中文珍的《灯》是一篇关于 “灯”的文化漫谈,“灯”在中国文化语境中,既是实物,也是隐喻,这团幽暗之火,在文珍笔下,俨然是赋予了灵魂的活物。

“民间语文”这期刊发了画家王群的一组日记。王群是河南知名画家,其创作的《正月》国画长卷,耗费了画家二十余年心血,其日记袒露了画家当年为了追求艺术所付出的心血,读来可敬可叹。胡赳赳的“说字”系列,是对汉字的“形、音、义”的阐释,对我们重新认识汉字有着积极的意义。

“艺术”栏目,焦兴涛回忆了1990年代的美术思潮和艺术家的生存处境,再现了当时的前卫艺术潮流和发展方向。梁媛的《“即兴”与“反复”中的繁荣》,梳理了爵士乐的发展源流,指出其对战后垮掉一代文学的影响。远人的《什么是现代》,解读了画家莱热的艺术生涯与绘画风格。

目录

作家立场

004 孙 郁 古调独弹

018 林渊液 巴别塔看云

023 黄德海 皎皎白驹

033 陈蔚文 秋风辞

039 陈希米 彦和周围的二三事(“答自己问”专栏之五)

051 冯 庆 韦小宝的“义气”

胡竹峰随笔小辑

059 胡竹峰 中国文章

074 韩少功 我读胡竹峰(评论)

075 何立伟 锦绣文章(评论)

076 舒寒冰 翠峰竹影(评论)

品思录

078 罗兰·巴特 著 路坦 译 全新雪铁龙

080 云也退 警惕丑小鸭

084 泉 子 诗之思

小说

088 朱山坡 蛋镇电影院(四篇)

102 朱大可 幻术师

118 孙 睿 时速一千一

130 周 实 沙发

138 禹 风 面试

散文

148 文 珍 灯

157 王 族 新疆味道

163 钱红莉 追风记

167 江 子 杨家塘的树

民间语文

175 王 群 画家日记(1985)

181 胡赳赳 赳赳说字之三(2017)

艺术

187 焦兴涛 随风而起

193 梁 媛 “即兴”与“反复”中的繁荣

199 远 人 什么是现代

环球笔记

202 人工智能“革命”的“近忧”和“远虑”/白人富家女为什么学不好数学?/中国“剩女”:个人经验的“非虚构”表达/巴基斯坦的英语文学史/足球的愉悦与恶心/“再生产理论”:利与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