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阿桂:桂宝是我青春、爱、奋斗的浓缩 《疯了!桂宝》第20季上市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张嘉  2018年09月07日08:26

丹凤眼、大耳朵、樱桃嘴、剑眉,这个小胖子男孩叫桂宝,桂宝是个非常非常疯的男孩,上厕所、谈恋爱、吃饭,这些再普通不过的事情,到了他那里,都会变得爆笑、古怪和疯狂。

《疯了!桂宝》是近年来广受青少年读者欢迎的系列原创漫画图书,自问世来,累计销量超千万册。最近,该系列第20季出版,作者阿桂来到西西弗书店蓝色港湾店与读者交流,现场之火爆足以证明桂宝有多招人喜欢。

身高1米9的阿桂神采奕奕,他笑说虽然自己没有桂宝那么胖,但是大家能在桂宝身上看到他的影子:“桂宝是我青春、爱、奋斗的浓缩。”

想象力让“桂宝”有了第20季

《疯了!桂宝》从四格漫画书一路走来,兼具多格故事和四格漫画,第20季包含《内蒙古寻宝记》《桂宝战痘传奇》《美女与野兽外传》《桂宝超英传奇》《桂宝发明之顺利面条》《银河无忧星漫游记》和科幻机甲漫画《量子17号》等多个长篇故事。

阿桂介绍,《疯了!桂宝》第17季出版的时候,他去内蒙古做了10天的校园活动,“从东到西跨越很远,这段经历在过去的一年里不断给我灵感,所以在20季开篇,我画了一个三集篇幅的内蒙古寻宝大故事。”创作这个故事,阿桂构思创作用时五个月,“工作量之巨大完全超出了我自己的想象,感觉给自己挖了一个画不完的坑。”最终,作品通过12个宝藏密钥,串联了内蒙古从东到西9市3盟,每个城市的风土人情,具有代表性的地标,不同的历史文化,各地特色美食,每个城市特有或相关的矿产,丰富有趣的传说故事,独特的蒙语释义,优美动听的地方歌谣等等,寻宝过程中,像敖包相会、那达慕大会这些风俗活动也都嵌入其中。阿桂说为了创造这个故事,他检索了特别多的资料,所以,“读完这个故事,就算从没去过内蒙古的读者,也会在心里勾勒祖国北部山河壮美的景观图,希望大家会喜欢。”

“战痘传奇”的创作灵感则是因为阿桂在创作过程中很受痘痘困扰,“银河无忧星”的故事则是关于舒适圈的故事。对阿桂来说,更有挑战的是《量子17号》:“上本书我画了一个‘初心’的故事,第20季则画了一个探讨什么才是‘关心’的故事,新创作的科幻机甲故事《量子17号》这次连载了第二话,你想象中的机器人,这里都会有。《量子17号》是一个构思了很久终于开始亮相的新故事,也是源于我小时候特别喜欢机甲类故事,这些年一直有心愿,要做一部属于中国自己的机甲漫画。这个故事具有庞大的架构和世界观,它在桂宝书中连载,对我来说也具有非凡的意义,意味着我的漫画世界逐渐联结。”

谈到第20季的创作灵感,阿桂说:“想象力是每个人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保持想象力的活力和活跃度,能让人生变得更加有趣。对于小读者而言更是如此。桂宝是天马行空,自由挥洒的代表,通过想象与很多知识串联起来,让故事丰富、有趣,达到出人意料的漫画效果。我特别希望每一个读者都能享受桂宝漫画带来的想象力被极大激发的快乐。”

小学二三年级就有了当漫画家的梦想

阿桂,本名桂华政,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中国漫画作者榜两届第一名,两度荣获年度漫画金奖。阿桂介绍说自己小时候就喜欢画画,家里的纸上墙上都是他的“大作”,成为一名漫画家的梦想从他小学二三年级时即已确立,“或许是因为耳濡目染,或许是因为天分,我是这样被鼓励着长大的。”

漫画家是个很孤独的职业,需要耐得住寂寞,“因为你必须一幅一幅慢慢创作,如果你想着很快可以收获,很快就达成什么目的,那恐怕你很难坚持下去,坚持在这一行的都是有理想有梦想的人,做这行基本是要靠梦想坚持。”

同很多同行相比,阿桂说自己很幸运,“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我一直没有走过弯路,很早就被认可,让我的生活过得不错,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创作中。”

2003年刚从鲁迅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的阿桂来到了北京,当时兜里只装了1000元,阿桂在北京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影视公司当美术指导,3个月后升职为创意总监,老板说:“过了年给你涨工资,年薪12万。”阿桂说:“说实话,这辈子第一回听这么大数,那时北京还有两千一平方米的房子呢,可我还是辞职了,因为我想干动漫,在公司干不了,我就自己干。”

就这样靠接零活,阿桂专心画起漫画,挺过最难熬的时刻后,阿桂迎来了事业的转机:“我1米9,体重那时只有150斤,朋友说我瘦得像竹竿,我自己倒没觉出来。”

阿桂年轻健康的面容让人羡慕,阿桂笑说看桂宝会让人冻龄。而桂宝创作到第20季,如何始终保持旺盛的创作力?阿桂表示,成为职业漫画家后,他发现会画漫画只是一项基本技能。要保持旺盛的创作热情,就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从小就非常爱看书,并且看得也很宽泛。硕士毕业参加工作后,我下定决心要专研我最爱的漫画创作,以前看过的书,有过的奇思异想就都来了。我喜欢咱们中国的传统文化,画了年俗、灶王爷等,喜欢武术,画过武侠故事,喜欢西方童话,画了杰克巨人、青蛙王子等,出门旅游我对当地的人文风俗美食传说都很感兴趣,回来会找相关的书籍来看,画过希腊、百慕大等探险故事。我还会读自我管理类的书籍,提高自己的自控力,合理管理时间等等,我的阅读范围算是非常广的。读书、行路、创作,都需要时间,怎么合理安排,这是一直以来我在研究和调整的课题。大家可能也有感觉,每天的时间都不够用。”

一度,阿桂都是早上四点就起床,等到早餐时间,他已经完成了一大部分工作,然后会做一些运动,调动身体潜能。“画漫画是一个久坐的工作,动静结合才能保持活力。通常我不会熬夜,完成一天的工作后看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书,就会睡觉休息。所以这么说起来,漫画家的日常是非常规律的,但短期来说,每一天都需要自制力,在不需要别人监督的情况下自我约束,完成工作;长期来说,需要把每一天的自制力转化为毅力,持之以恒地进行下去。”

为了保证7小时睡眠时间,阿桂说现在调整到了5点起床,每周的一三五一定要跑步,而其他时候,如果有时间会去健身,他最喜欢打篮球,在创作间隙则喜欢做俯卧撑或者平板支撑,既可以锻炼身体,同时还能转移注意力,会激发他的创作灵感。说及此,阿桂遗憾地说最近太忙了没时间健身,只能保证基本的运动量:“我现在都没有腹肌了。”

桂宝要传递正能量

阿桂说自己创作桂宝的灵感源自一个偶然的契机。“有一次,我无意中看到了自己小学三年级时的一张班级合影,我站在全班最后排,表情特别严肃。我脑子里就浮现出一个漫画形象。小时候耍个性,看别的小朋友拍照都笑嘻嘻的,我偏要反着来,觉得照相是件严肃的事,应该板着脸,结果留下一张特‘哏’的照片。还在公司上班时,我按这张照片在电脑里画出桂宝,同事看了,都说好玩,但谁也没觉得我会把他画下去,画成一个系列。”

阿桂解释桂宝等于“疯+有才”,代表着一种生活态度,一种不人云亦云、埋没个性的态度。他热爱发明,发明“超级迷你酸奶”;他热爱科学,创造“秘密火锅战机”;他热爱生活,在桂宝的世界里,每一个事物都是有生命的,他与每一个事物都有非常搞笑的故事。

而生活中,阿桂虽然学习好,但却不是乖孩子,“我从小就特别疯,经常会很严肃认真地去做一些搞笑的事情。看书走路吃饭睡觉,这些日常生活都会在我脑海中变成一个个画面。可以说,桂宝这个非常疯的小胖子,是内心深处的我自己。不过,我小时候没有桂宝那么胖。如果你把《疯了!桂宝》一季季读过来,就能看到我的影子。”

一开始,阿桂想把桂宝画成一个严肃的好孩子的形象,画着画着,他希望给别人带来开心与崩溃的同时,桂宝也能一直保持快乐的状态。“渐渐的,桂宝除了好朋友阿芹、宠物小臭贝外,有了搞笑的父母和搞怪的妹妹,有了住址,有了朋友,有了学校,甚至有了来自外星的反派对手拖拉基。桂宝的世界非常多元化,在这个世界里,他既有我们现实生活里的亲情、友谊等情感,又有穿梭时空、跨越物种、天马行空的故事。我认为这是一个年轻人应该有的状态,充满无限可能性。桂宝随着不断的创作,越来越鲜活,更加有血有肉了。我希望他一直保持这种童心童趣的状态,陪伴大家长大。”

一本书的成书过程是非常复杂和精细的。桂宝从无到成书,阿桂说自己都会全程参与,“拿到第一本样书的时候,我的心情就像孕育了一个孩子。桂宝就是我的儿子,三公主就是我的女儿。现在我已经出版了20本桂宝和5本三公主,非常感恩。”

在每一本新书的最后,阿桂说自己都会用花絮的形式给大家讲讲日常创作带给他的感悟,以及中间发生的有意思的事。“对我来说,每画一本桂宝,都像跑了一次马拉松,过程酸甜苦辣咸,书籍出版上市后,又像交了一份答卷,把自己一个阶段的学习成长结果交给大家检验。”阿桂说自己每次去书店都会到漫画区看看,看到有读者捧着桂宝笑,就会觉得特别幸福,同时还会有特别大的使命感,“通过桂宝,向大家展示更多元的文化,更好玩的故事,更奇特的想象力,传达快乐、积极、幽默的正能量,这会让我充满动力。我经常问自己,小时候的我,会喜欢看这样的书吗?会从书中得到快乐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我就会欣然创作进去。每次签售,我也很喜欢和小读者们面对面交流,聊一聊大家近期爱看什么书,想要看到怎么样的故事,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时代在发展,阅读需求也在变化,我会经常检视和补充自己的阅读面,保持求知若渴的状态,保持童心。”

虽然桂宝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形象,但是阿桂说自己成为一个好的漫画家的理想并不会因此停止,他会继续努力提高自己的画功,画出更好的作品,而对于那些热爱画画的人们,阿桂也给出自己的建议:“喜欢画画的人都知道,圆,是很难画的。尤其是第一笔,下笔前会有很多犹豫很多担心,担心画得不够圆,担心第一笔没有画好影响了全盘的创作,甚至影响第二笔的心情。在多年的创作和学习中,我有一个心得,那就是不要怕,勇敢去画。只有勇敢画出第一笔,才可能无限接近心中的想法。当我们具有行动力的时候,创造力才能更好地落到实处。这是一对不可分离的好朋友。而真正的创造力、行动力都需要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