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展现对中国传统文化独特理解

来源:文汇报 | 李思文  2018年09月06日08:25

傅益瑶成扇紫砂壶册页作品特展9月8日将亮相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据悉,此次展览艺术形式多样,成扇、紫砂壶和册页三位一体,不仅全面展现了傅益瑶的创作风貌,也反映了她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理解。

傅益瑶是中国画泰斗傅抱石之女,受到父亲的影响,傅益瑶作品具有磅礴之气。不过,此次傅益瑶在沪上展示的作品另辟蹊径,无论是40件扇面、20把 “文人壶”,还是五本册页,都是以小取胜。这些小品可谓 “小天地有大乾坤”。例如,此次展出的扇面 《旭日东升》,在保留了 “傅家红”雄浑剔透的基础上,并不追求 “圆满”,红日于云间若隐若现,增添了一份中国人的诗情画意; “文人壶”展品中的 《登险寻道》紫砂壶,一改过去 “文人壶”以花鸟题材为主的传统,将气势磅礴的山水与紫砂壶艺术相融,真正体现了 “小天地,大乾坤”。此外,册页也是此次展览的一大看点。展览共有五本册页,艺术侧重不同,分为 “清音” “山水” “山赋” “山行”和 “清韵”,从中可以一览中国山水和中国文人的超然气象。扇、壶和册页的相聚,自成一个文化的气场——扇子扇出的是文化之风,是中国文化自古而来的风向;壶流出的是生命之水,是中国文化源远流长的象征。这些作品中所表现的人和山水之间的关系,反映了中国人的山水观和人生观。

傅益瑶家学渊源深厚,自小就浸润在父亲傅抱石博大宽阔的水墨世界里。1979年末,傅益瑶赴日留学,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位公派赴日学习美术的留学生。在旅日的岁月中,她换了一个角度看祖国的艺术,因而对水墨有了更深切的理解。据悉,此次特展由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等单位协办,展览将展至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