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沿着改革开放路,走向美丽中国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春雷  2018年09月05日12:00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前夕,能够参加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这次采风活动,我们十分荣幸和高兴。今天,我们从北京出发,前往当年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广东与福建,去重温那一段历史,去回味那一幕峥嵘。我相信,这在我们的人生中,将是一次难忘的记忆!

以1978年12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而开幕的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又一次扭转乾坤的大事件。而广东与福建,是当时中央最早确定的打破坚冰、先行先试的两块试验田。这两个试点,像两轮春风,吹遍了全国大地,吹破了人们心头的残冰残雪,吹开了中国大地的繁花似锦。

查阅《中国统计年鉴》,有一个数字赫然在目:1978年,习仲勋同志到广东上任时,广东省的经济总量为185亿元,列全国第23位。而仅仅几年之后,就跃居全国第一。

放开物价、市场经济、私营企业、出让土地、政企分离、股份制、外资银行……在那个严格的计划经济体制年代里,这是一个个怎样超常规的跨越啊!

40年后的今天,回味那一幕幕,仍然让我们感慨万千。感慨我们党的英明伟大,感慨决策者的雄才大略,感慨先行者的勇于担当,感慨全国人民的同心协力!

今天,我们中国作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第一团很快就要出发了。

既然是一支有组织的队伍,就要有鲜红的旗帜,严明的纪律。

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作家朋友们表示: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念,坚守纪律,不怕吃苦,决不掉队,男同志多干活,女同志多鼓励,团结互助,把采风进行到底!把创作进行到底!用改革开放的精神和勇气,写出具有创新气象的精品力作,向中国作协党组献礼!向改革开放致敬!

今天,让我们出发,在七月的骄阳下,前往南方的红壤,重温昨天的火红,感受今日的火红,点燃明天的火红。在马加团长、阿来副团长的率领下,沿着当年创业者的足迹,用虔诚的心,清亮的眼,去深深地感受,深深地思考,深深地洗礼!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