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90后”女孩叶露盈画出新时代的“洛神”之美

来源:中国艺术报 | 何瑞涓   2018年09月05日11:35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曹植一篇《洛神赋》传诵千年,引无数人竞折腰,东晋“画圣”顾恺之读后挥笔而就作《洛神赋图》 ,端庄华美,摹本众多,令人神往。美轮美奂的“洛神”在今天年轻人眼中是怎样一副模样?“90后”青年插画师叶露盈创作《洛神赋》绘本版,将浓郁的中国传统画风与灵动的现代漫画技法结合,画出她心中最美的洛神,配以中国台湾儿童文学作家余治莹对《洛神赋》的白话文改编,全新演绎两千年前的凄美故事,再现洛神所在的缥缈绮丽世界。近日该书由中信出版社出版,并于8月24日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举办新书发布会,叶露盈、余治莹与众读者分享了关于《洛神赋》 (绘本版)的心得和创作体会,深入探讨如何创作出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故事。

“我和曹植是有共鸣的, 《洛神赋》其实是抒发理想不得实现。 ”叶露盈说,曹植与洛神的距离,是我们每个人和理想的关系。叶露盈从中国美院本科毕业,研究生时去挪威奥斯陆大学交流,回国后一切重新开始,倍感孤独,“如何画好中国故事”萦绕心头,理想可望而不可即,不知前路在何方,正与曹植心境相似,当看到顾恺之的《洛神赋图》 ,她决定画出自己心中的洛神。为了尊重史实准确描绘,叶露盈查阅大量古籍与文史资料,造访各地博物馆与古迹,反复推敲,画时用铅笔一笔笔勾勒,再用电脑上色,技术的进步使得画面颜色更加饱和、清爽、有层次。

前有《洛神赋图》已难以逾越,再画洛神只能另辟蹊径。在叶露盈心目中,比起以前端庄优美有内涵的洛神形象,新时代的洛神应该更青春,更有活力,更像是异世界的少女,也更具有普通人的感情。她是水中女神,头发在水中飘摇,披着鱼尾披风,水波为耳环,河蚌小仙子手持珍珠项链在她身边飞舞,鱼群瑞兽围绕,当洛神与曹植人神殊途时,也会难过,叶露盈就画出了她眼中的晶莹的泪。在叶露盈畅想的绮丽世界里,小鱼小虾是洛神的伙伴,传统少女羞于表达情感,小鱼成为感情使者代她献上玉佩,含蓄传递心意,洛神的泪也化作粒粒珍珠被小鱼小虾收起来。画作以长卷形式向顾恺之《洛神赋图》致敬,她表示,“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如同一座宝藏,一旦探秘其中,就会终身受用,我想把这种美、这种感动分享给大家” 。

功夫不负有心人,叶露盈《洛神赋》获得第十三届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插画奖金奖、第二届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国内金奖、2016年张乐平绘本奖提名奖等,获选2019亚洲插画年度大赏,2016年参加法兰克福书展,其绘画作品被慕尼黑国际青少年图书馆收藏。央视综艺频道《国家宝藏》推出国宝宋人摹顾恺之《洛神赋图》 ,邀请叶露盈担任“今生故事”讲述者与国宝守护人,古今“洛神”在此相遇。与中信出版社签订出版合约后,叶露盈仍觉得画作不够精细,洛神的世界没有达到理想,于是大胆挑战自我,推翻原画作,重新画《洛神赋》 ,每天闭门画十几个小时,紧锣密鼓创作,经过与余治莹远程交流,终于有了这本内文优美画作精致的《洛神赋》 (绘本版) 。

“顾恺之的洛神只可远观,而叶露盈笔下的洛神灵动起来,更具有人性,像陷入情海的少女一样。 ”余治莹称赞《洛神赋》 (绘本版)呈现出了新世纪的洛神之美,指出较之文字,绘本是更直观地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方式,中国绘本要有中国特色,不要跟着画一些金发蓝眼、西方环境,或取材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或真实呈现我们自己的生活,外国读者才能透过绘本了解中国,我们也才能在世界绘本舞台上发光发热。叶露盈也表示,要在世界发声,仅仅学习西方的表现形式、学一些皮毛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讲述我们自己DNA里的故事,不论讲述过去还是现在与未来,都要根源于生活,才能有血有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