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行走的画笔——中国画家眼中的非洲”开启国内巡展

来源:中国文化报 | 联 文  2018年09月05日11:45

李川作品

为配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与地方文化厅局的支持下,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隆重推出“行走的画笔——中国画家眼中的非洲”采风集萃,于9月至12月先后联合重庆美术馆、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上海宝龙美术馆、威海市半岛美术馆、杭州赛丽美术馆进行巡展。

9月1日,巡展在首站重庆美术馆向公众开放。参展的冯斌、刘慨、李川等8位中国中青年画家,以多种绘画语言诠释“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理念,展现出当代非洲的人文风情。

据悉,“行走的画笔”中国画家非洲采风项目,是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在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的支持下,根据《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年)》所制定的“中非文化人士互访计划”而创立的中非文化交流项目。2017年1月和12月先后组织了两批共8位中国中青年画家赴非洲采风创作。同年,第一批创作成果在北京、绵阳、青岛等地预展后,于2017年11月返回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办展,得到坦桑尼亚观众的高度评价。

本次展览是“行走的画笔”两度赴非洲采风作品的首次集体亮相,涉及毛里求斯、马拉维、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塞内加尔、加纳6个国家,共计作品144幅。也是明年春节赴非洲第二轮展览的国内预展。适逢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办之际,“行走的画笔”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一个形象的注脚,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路精神生动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