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宝珀•理想国文学奖决选名单公布 张悦然等5位作家入围

来源:凤凰网 |   2018年09月05日08:11

大奖将在双雪涛、张悦然、阿乙、王占黑、沈大成五位作家中产生

该奖由当代瑞士品牌宝珀Blancpain与中国出版品牌理想国共同发起,发掘并鼓励优秀华语青年作家,推广兼具文学性与可读性的中国当代文学,衷心期盼寻找一笔一划如手艺人般炼字的未来希望。限定45周岁以下用汉语写作,在大陆地区出版过中文简体版作品的作家参加。

首届宝珀·理想国文学奖自开始征件以来,共收到来自出版社、作者近百部优秀小说作品参评。作品类型多样,呈现青年作家写作的丰富面貌。令人印象深刻的不仅仅是作品本身,多元化亦是本届文学奖最为宝贵的特质。这些作品精彩或者独特:自传式写作,乡村中魔幻与现实的交叠,都市青年的侧写,八零后一代的青春漫游,边缘人的困顿,新军旅文学,大开脑洞的推理和科幻,甚至是对作家群体的群嘲与自黑。青年作家得以更自由地表达自我是华语写作最令人期待的未来。

经过评审委员两轮的投票商议,主办方最终选出了5部作品入围了首届宝珀·理想国文学奖的决选名单。

2018宝珀·理想国文学奖决选名单(按作家首字笔画排序):

双雪涛《飞行家》

王占黑《空响炮》

阿乙《早上九点叫醒我》

张悦然《我循着火光而来》

沈大成《屡次想起的人》

最终奖项得主将在9月19日的首届宝珀·理想国文学奖颁奖礼上现场揭晓。

关于奖项进展,可关注“宝珀·理想国文学奖”网站及新浪微博话题#宝珀理想国文学奖#。“宝珀·理想国文学奖”网站:http://www.ilixiangguo.com/literar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