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代》2018年第5期目录

来源:《当代》 |   2018年09月04日16:21

中篇小说

胡不归

侯波

农村秩序重建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作家侯波常年来一直关注及思考的问题。

天坑

夏天敏

跌入天坑的小学老师,在这个与世隔绝的坑中究竟看到了什么?一群麻风病人怎么在封闭中延续自己的生活和梦想?小学老师在手机修好后,传递出天坑的魅力和神秘,天坑成了热门的旅游景观,天坑人何去何从?

阿基米德定律

张学东

阿基米德定律中,物体在流体中有漂浮、悬浮和沉浮三种状态。沉浮在城市中的丑男,租了一个“野女人”回乡糊弄家人,“野女人”就此感受到家人的困顿、暖暖的爱,在与曾经的生活决裂中,沉入更深的困境。

血灯

王松

一盏有黑紫色印迹的嘎斯灯,见证了一个扫街人的辉煌,在91岁的高龄,他竟然丧命于另一个好人的“谋杀”?历史的恩恩怨怨、起起伏伏如何在“好人”之间生出波澜?普通人如何在生存的艰辛与仇怨中延续各自的善与爱?

非虚构

妈妈,快拉我一把

张雅文

未管所是未成年犯管教所的简称。本文作者走访了十几个未管所和女子监狱后,从二百四十多位当事人身上,她听到了什么?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那些青少年是怎么滑落到犯罪的歧途?有一些“爱”怎么把他们推进了人生的坑?作者对几个犯罪少年写作梦的推动,也许会鼓励更多的人来助力那些失足少年的成长。

短篇小说

特殊任务

肖克凡

饥荒年代的家庭记忆,困苦之中见温馨。

“奈何”桥

王升山

关于生死的记录与冥思。

交流电

二湘

海外华人的现实一种,中国女性的跨国困境。

阿伊赛麦之鹰

柳喻

池小萍患有严重的抑郁症。她的精神状态在当下生活中有一定的代表性。正当她快要走出抑郁症的阴霾时,突然被自己的丈夫砍伤致死……小说结构缜密,引人深思。

往事

1949年的总统府

——总统府旧事之十

张国擎

陈逸飞、魏景山的油画《占领总统府》为什么被人质疑?李斌的新作中,升旗战士的前面,为什么是一位白色旗袍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