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南》2018年第5期目录

来源:《江南》 |   2018年08月31日15:52

本 期 目 录

短篇小说

DUANPIANXIAOSHUO

沉默的母亲 张惠雯

秦媛媛的夏然然 旧海棠

荷叶斩 甫跃辉

一只无辜的猫 韦 陇

中篇小说

ZHONGPIANXIAOSHUO

哭丧师 朱大可

罂粟,或者加州罂粟 二 湘

或远或近的生活 王大进

长篇小说

CHANGPIANXIAOSHUO

长河长 翟 妍

了却一个心结(创作谈) 翟 妍

非常观察

FEICHANGGUANCHA

丝绸之路,文学在吗? 黎 峰 / 刘秀华(主持)

另类时光

LINGLEISHIGUANG

在酒吧 李杭育

海外物语

HAIWAIWUYU

雪浪琴 苏 炜

他乡华文

TAXIANGHUAWEN

十七年的追寻 几 米(台湾)

重 点 推 荐

短篇小说

《沉默的母亲》张惠雯

书写新移民在海外生存状态的作品,并不鲜见。这次张惠雯将笔触指向的,却是一个常常被忽视的群体——全职母亲。小说写了三位压抑而无助的母亲,离开故国迁徙异域,在承受着精神和文化上的撕裂的同时,为了到来的新生命,放弃原有的一切,变换角色,在繁琐杂乱焦头烂额的家务和育儿生活中,沉默郁闷地消耗着自己的生命,无处排遣,无处倾诉……

《秦媛媛的夏然然》旧海棠

准备生二胎的秦媛媛遇着女儿青春期,一边担心自己怀不上,一边担心女儿不懂避孕。高中生夏欣欣已然一副“熟女"姿态,谈恋爱,帮妈妈备孕,不时还要管一管爸爸,质问一声“你就是这样做人家老公的?”。不惑之年为何还要趟此浑水呢?这之中,有对工作、家庭、婚姻伴侣的重新打量,也有对一个女性身份的人生定位……秦媛媛一直想在生活中寻找一个明朗的答案。

中篇小说

《哭丧师》朱大可

公元前256年邾国君主静公曹牙驾崩,史上最隆重的葬礼开启。因为邾国公有着杀人如麻、收藏人耳等多种暴政,恶名远播,因而继位的萧公曹夯,想利用出殡时哭丧师的力量来挽回先君的声誉,捍卫摇摇欲坠的政权。因为哭者越多,越能展示死者的道德力量,从而振奋民心,震慑觊觎其领土的强国。于是,各路身怀绝技的哭丧师蜂拥而至。而在所有哭丧师的派系中,“韩娥”是其中最为著名的一支。但此次哭丧表面威严不可一世,实则暗流涌动,杀机四伏。作者借助历史刺探现实,想象瑰丽,用词讲究,使文本有了不一样的质感和美感。

《罂粟,或者加州的罂粟》二湘

大卫阮是上世纪70年代偷渡来美的越南难民,曾经历了越战和马六甲海峡难民营的苦难,身心遭受了残虐。成年后他加入军队,参与了阿富汗战争。在目睹了战争的惨剧和罪恶之后,那种暗无天日的恐惧感使他患上了严重的“战后创伤”症。退役后的大卫找不到合适工作,被安排进老兵之家,不久又被开除,失去了唯一的希望之地。最后,他绑架了三名人质并同归于尽,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他的一生就像他故乡盛开的罂粟花,美丽又充满了毒汁。

长篇小说

《长河长》翟妍

霍林河孕育了榆村,霍林河也见证了榆村。小说从一个十五六岁的姑娘起笔,写了她一个世纪的岁月。这既是一个人摸爬滚打养儿育女含辛茹苦的一生,也是一个家族你争我夺互相扶持的百年,更是一个村庄风云变幻雾霾丛生的历史。其间既经历了抗日、内战、瘟疫、干旱,以及分田地斗地主,也经历了大时代背景下被急遽放大的个人和家族恩怨。小说写大事件又写小人物,到处充斥着幽暗与光亮的人性;小说写曾经也写现状,时间长河中弥漫着无限的悲凉和温情。人性之殇,命运之茫,有时光的混浊,更有岁月的光华。

非常观察

《丝绸之路,文学在吗?》黎峰、刘秀华(主持)

佛经传入,边塞诗兴起,中国故事、中国叙事影响着托尔斯泰、博尔赫斯……丝绸之路是商贸之路,也是文化艺术交流之路。具体而言,丝绸之路上的文学是一种怎样的存在?它的价值意义是什么?在新的时代,丝绸之路上的文学将会带来哪些影响……本期非常观察栏目特邀陕西青年作家黎峰主持,由他邀请对此有所研究和思考的相关人士,就上述话题展开探讨。

另类时光

《在酒吧》李杭育

“我想来想去,最终认定只有酒吧才是人世间话题最丰富、最具现场感、最广阔得无边无际的场所,没有之一。”作家李杭育“钟情”于酒吧,一生泡吧难以计数,甚至还泡到了国外。在他看来,酒吧是很人性的,在那里可以找人聊天,可以接触社会,也可以结交朋友。人老了在酒吧待着,还能乘着歌声的翅膀重返青春的岁月,追想那遥远的梦幻时光。文字生动且有情趣,一路读来颇有泡吧般的愉悦。

海外物语

《雪浪琴》苏 炜

潘畅是来自中国的耶鲁大学音乐学院在读生,也是学院近年崛起的大提琴新秀。伴随他琴艺成长的是一把借来的“山野琴”,但这把熟手的旧琴在他最重要的“献演”前被物主索要了回去。作为一位学生,他根本买不起天价新琴,就在其束手无策之时,作者为他打听到了一个年轻的美国制琴师,并为他筹到了一笔赞助。在一个二月微冷的夜晚,纽约卡内基音乐厅灯火辉煌,潘畅那一首首震撼心魄的大提琴演奏轰动了整个演奏大厅,他成功了!这把被作者命名为“雪浪琴”的定制大提琴,见证了潘畅的艺术成就以及他和作者、制琴师之间的深厚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