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被诅咒的要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夏龙河  2018年08月31日10:31

《被诅咒的要塞》

作者:夏龙河

出版社:台海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8月

定价:48元

内容简介

日军投降时,一支负责联络的日军小分队,因为没有接到投降命令,执行任务回来后,就在要塞里隐蔽起来,利用要塞里储备的粮食物资生存,并猎杀闯到附近的山民和猎人。当地传说,当年有一个日本巫师战死在此地,并在此地下了索命咒。日本人在国民党的警察局里安插有内奸,国民党军队每次人搜山,都被提前告知,因此皆毫无发现。

山东人张凯因为饥荒,逃到了关东,住在了大山的茅屋里。第二天夜里,他的老婆和女儿就神秘失踪。为了救他们,张凯开始了九死一生的冒险之旅,并最终在进山破除咒语的巫师和山中道长等人的帮助下,杀死了内奸,救出了女儿。得到张凯情报的国民党军队再次派兵进山搜捕,日本人用炸药炸塌了洞口,从此失踪。张凯妻子杳无音信。张凯思念妻子,一直居住在山中,暗中查找,却无结果。一直到了七十年代,已经八十岁的张凯将此事讲述给了在报社当记者的外孙听,外孙将此事上报,当地政府部门组织了公安民兵等一千余人进山搜查,终于陆续找到了日本人的尸骨。张凯也从一处骷髅中找到了妻子的遗物。

传闻当年日本关东军在东北所建的地下要塞,规模庞大,绵延不绝,至今无人知道地下要塞究竟有多长。在《被诅咒的要塞》中,不肯投降的鬼子小队、神秘的地下要塞、东北老林、民国末期的混乱、藏身老林几百年的淘金族,这些别的小说极少涉及的因素,都为故事增加了独特的神秘感和厚重的历史感觉。而个人的命运被意外地裹挟进这个特定的环境中,个体生命在这个历史环境中的遭遇和挣扎,凸显了小人物在历史旋涡中的无力和苦难,发人深省,具有强烈的心灵震撼。

作者简介

夏龙河,山东莱阳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金融文学创作室主任。至今在《青年文学》《长江文艺》等全国一百多家报刊杂志发表小说、散文、时评、文学评论计一百多万字。已出版长篇小说《毒咒》《喋血钢刀》《万古金城》等八部。曾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全国首届沂蒙精神兰山文学奖短篇小说类一等奖等。在《新华书目报》开有文学评论专栏《希墨翻书》。

楔子

1945年8月24日,日本关东军盘踞的东宁要塞所属的胜洪山地下要塞,已经被苏联红军狂泻过来的七千吨炮弹炸得体无完肤。

日军在胜洪山要塞所建的所有地上设施,包括重炮炮位、重机枪枪位,都不见了踪影,土地就像是被人深耕过,下面还被水煮着似的,热气蒸腾。地面上,看不到一棵树木和青草。一眼看去,犹如世界末日。

守卫胜洪山要塞的五百多名鬼子,已经死了三百多。幸亏有坚不可摧的地下工程,否则现在他们早被苏联红军撕成了碎片。

指挥所里,烛光摇曳,滕森大队长看着眼前的军刀出神。

虽然要塞固如金汤,他也知道,关东军已经是穷途末路了。要塞跟外界联络已经中断,他派出的所有企图跟外界联络的人马,都没有回来。当然,他也不知道天皇已经在八月十五日宣布投降了。

一阵炮火在头顶爆炸,虽然隔着山体和厚达三米的混凝土隔离层,但是那巨大的爆炸声和冲击波,还是震得墙壁嗡嗡发抖。

“去吧。”藤森声音嘶哑,似乎是对着眼前的军刀说。

“大队长,她们都是女人孩子啊。”小队长斋藤眼里都是哀伤。

“她们都是天皇的子民。”藤森说到这儿,眼里露出一缕凶光:“不能让她们落到苏联人的手里,斋藤君,我希望你能明白。”

小队长斋藤脸上的肌肉抖动了一下,说:“是。”

“你们想办法冲出去,”藤森说:“跟司令部取得联系,还有……”

藤森的眼里浮上了一丝柔情:“如果你能活着出去,请帮忙照顾一下我的妻子。”

斋藤看了看藤森,肃然低下头:“是。”

斋藤带了三十名士兵,走过黑暗、长长的通道,拐了几个弯,经过一段被炮火炸得露了顶的通道,来到一个房间前。他对门口站岗的士兵挥了挥手,士兵推开门。

斋藤走了进去。跟在后面的一个士兵,挑着两只木桶,也跟了进去。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房间,是要塞的仓库之一。现在房间里聚集着大约一百多名日本妇女和十多名孩子。

这些妇女有的是年轻的学生,有的是军官的家属,还有二十多名慰安妇。

她们看着斋藤,斋藤也看着他们。

其中有个认识斋藤,轻轻地问:“斋藤君,您是送我们上路的吗?”

斋藤挨个看着她们,点了点头:“是。”

女人轻轻地笑了,说,我们要回家了。

有人哭泣,有人唱起了哀伤的歌曲,斋藤看着她们,目光里尽是不忍。这些日本女人骚动了一会儿,都站了起来,排着队,用自己带的碗和杯子,一个挨着一个,从水桶前经过。

一个士兵用舀子舀着汤,均匀地分给她们。

分完了后,挑着水桶的士兵先走了。

斋藤和士兵朝着女人和孩子们弯下腰,鞠躬。

此时的要塞里,突然寂静无声。苏联人的大炮也停止了轰击。有个女人好像看到了希望,说,苏联人停止进攻了。

斋藤就像没听到似的,弯着腰,一动不动,一声不响。妇女们看着斋藤,眼神渐渐暗淡下来。

一个女人带头,先把汤喂给孩子喝了,然后,把碗里剩下的一饮而尽。她坐在地上,抱着孩子,喃喃地说:“我要回家了,妈妈,我要回家给您梳头了。”

没有人说话,大家都把碗里的毒液,一饮而尽。

斋藤小队长弯腰低头,眼泪吧嗒吧嗒滴落在地上。

一刹那间,房间变成了地狱。嘴角吐着血的女人撕扯着衣服,哀嚎着,在地上爬动着,甚至互相撕咬着。

那个跟斋藤熟悉的女人,嘴角流着血,抬起头,说:“斋藤君,求求您,给我们一颗子弹吧。”

斋藤摇摇头:“子弹是要留着给敌人的。”

说完斋藤朝着她们连鞠三躬,带着人走出房间。

待他们走远,几个等候在外面的士兵,点着了早已摆好的炸药。随着一声巨响,通道在他们后面被炸塌了。

房间,成了与世隔绝的另一个世界。

斋藤带着几十个精干的士兵,没有回到指挥部,而是朝着另一个方向奔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