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心可见的王国

来源:新华日报 | 庞 羽  2018年08月31日08:35

庞羽 1993年生, 江苏省作家协会 签约作家

爱丽丝掉入了兔子洞,从此,故事开始,童年开始。小时候,我多希望能有那么一个洞,能让人撇开世间的复杂、纷繁,掉入满世界的美好中。是这本童话书让我明白,还有另一个王国,在这个王国里,有疯帽子、兔子先生和柴郡猫。成长中,我时常留意身边,或许空气里有这样一个洞呢?水里有,地上也有,只要我一踏足,世界就变了。可经历了这样一段漫长的寻找时光,我才渐渐明白,这个王国是一个时常蒙尘的、只有用心才能看见的王国:父亲可以是疯帽子,母亲养了只柴郡猫,而爱丽丝是你,是我,是无数身处桑梓地、心有希望乡的普通人。

《爱丽丝漫游奇境》是孩子们最爱的故事,乡村老师小戴一直记得这件事。大学毕业后,他没有选择继续留在都市,而是毅然决然地离开了他所熟悉的车水马龙,投入这荒芜的大山里。山里交通不便,孩子们有时要走很长的山路才到学校,而他们亲爱的戴老师,总是在最靠近他们的地方等他们。孩子们休息的时候,戴老师会下山取水。他说,他的梦想,就是给孩子们带来希望,哪怕这希望微若星尘。再苦再累算什么,山间鸟鸣就是对他最好的回馈,说着,阳光照进他的眼睛里。

阳光不会对任何人吝惜自己的温暖,可是,送奶工小秦总是先于阳光出门。天还没有亮,小秦整理好自己的衣服,把牛奶瓶整整齐齐地码放好,骑着电瓶车就出发了。冬天天冷,尤其是太阳没有出来的时候,小秦却顾不上,骑着电瓶车一路逶迤,似乎为太阳的初升而祝祷。订牛奶的用户分居各处,小秦总是不厌其烦,一想到牛奶给他们带来的温暖,小秦嘴边扬起满足的笑。到了风雨雪天气,小秦依然准点起,准点送达。“我梦想成为自己的阳光,为他们送去温暖。”这是小秦的座右铭,就像他的牛奶,恰到好处的温热。

三轮车夫老陆总是期待每天出门时,桌子上会有一杯温热的水。可是,他出门时太早,老伴身体不好,子女都在外地。三轮车有时也不尽如人意,不是掉链子就是手刹有问题。老陆没有怨言,立即把三轮车拖到修车的地方。“车子坏了当然得修,日子不如意也不能放弃。”老陆这样说。其实老陆有一个“很大”的梦想,就是有一天,他能舒舒服服地坐在奥迪车里,当一回乘客。奥迪是他儿子最爱的车,他在外地打工。老陆总是打电话让他别回来,他和妈妈一切都好。儿子说,没关系,爸,过几年我开奥迪回来接你。老陆听了泪汪汪的,医院里的身体检查报告还在抽屉里,皱巴巴的。

谢夫妇一天的工作就是把皱巴巴的面团变成顺滑薄透的煎饼。忙碌了一个白天,晚上是最不能掉以轻心的时候。傍晚放学铃声一响,学校里的孩子们鱼贯而出,谢夫妇加快速度做煎饼。一个又一个冒着热气的煎饼送到学生们手中,谢夫妇总是带着微笑说:“你要几个煎饼?”“香菜要不要?”“给你找的钱。”日复一日,从未倦怠。老谢对他的媳妇说,辛苦你了,我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能开一个饭店,你做老板娘。老谢的媳妇笑了,那是她听过的最好听的“情话”。

夜深了,谢夫妇正在收拾摊子,老陆拉着这天的最后一个客人,小秦忙着联系明天的牛奶,而戴老师,正在灯下阅读《爱丽丝漫游奇境》,明天要讲给孩子们听。爱丽丝的奇境不过是她的一个梦,可正是有了梦,世界才变得可爱。我们在寻找那个兔子洞,而兔子洞就是我们的眼睛,世界照射其中,美好取决于你如何看待它们。在无数普通人的梦想里,他们是国王,他们有着自己的王国,就是那个用心才能看见的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