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念美国科幻/奇幻/悬疑小说作家杰克·万斯诞辰102年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8月30日07:26

美国科幻/奇幻/悬疑小说作家杰克·万斯(Jack Vance)1916年8月28日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弗朗西斯科。万斯的代表作包括《濒死的地球》(科幻世界曾出版)、《最后的城堡》、《龙主》等。这些作品为他赢得了包括雨果奖、星云奖、土星奖、世界奇幻大奖在内的大量荣誉。他的作品还影响了著名角色扮演类桌游《龙与地下城》。2001年,万斯入选美国科幻与奇幻名人堂。

万斯写作生涯的早期并不顺利,当时充斥市场的都是庸俗杂志和廉价的平装本小说,而且他独有的写作特色还没有成熟。他那时写科幻奇幻、悬疑推理和神秘小说,还为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写过剧本。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间,万斯与妻子诺玛一直在各地旅行,每到一个风情迥异的地方就逗留一两个月让万斯写作,所以这期间他写的太空歌剧和星际罗曼史都有着独一无二的异域感。虽然他忙于描绘光怪陆离的异星生活、遥远的未来世界,但从不曾忘记将笔尖探到那种环境下的人类的内心,述说他们在感性和理性间摇摆的两难境地。

二十亿年后,太阳已走到生命末期,光焰衰微,天空在粉红与深蓝之间变换;地球上文明走到尽头,人烟稀少,魔法与神话重新浮现。曾是万物之灵的人类要么在历史长河中化为尘埃,要么在末世情绪中堕落退化,生活在彼此隔离的中世纪村社里,而他们中的少数魔法师则在工作室里培育生命,在花园里种植有动物血统的混血植物,在黑暗的宴会上召唤神祇……万斯运用独特的笔触,勾勒了一个别样的末世,一个“仿佛旧日重现的遥远未来世界”:这里没有高尚的英武悲壮的战争,只有寂寥荒芜中的挣扎求存。

因为年代久远,现在的种种记录到那时几乎已完全失佚,绝大部分人类对地球遥远的过去知之甚少。科学在那时已经蜕变为魔法,只被少数人掌握,而大部分人都生活在某种彼此隔离、困在自己田园之内的中世纪时代。魔法师在自己工作室的营养槽里培育生命,在花园里种植有动物血统的混血植物,在黑暗秘宴上召唤神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