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辽宁省作协举办“咪咕万里行——辽宁网络作家沙龙”

来源:辽宁作家网 | 刘倩  2018年08月30日16:45

与会人员合影

8月23日,由辽宁省作协与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咪咕万里行——辽宁网络作家沙龙”在大连金普新区举行。月关、骠骑、满城烟火、神我很乖、夜十三、明日复明日、三羊猪猪、雾外江山、墨白焰、辰机唐红豆等多位辽宁省内网络作家参加活动。辽宁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伦熙出席活动并讲话,大连金普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翁铭峰出席活动并致辞,咪咕数媒总编孙毅出席活动。大连网络作家徐公子胜治主持沙龙。

翁铭峰对“咪咕万里行——辽宁网络作家沙龙”的举办表示了祝贺,并向与会者介绍了大连金普新区的发展情况。大连金普新区是东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支柱产业包括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石化和精细化产业、保税物流以及保税商品贸易等,新区自成立以来重大项目相继签约落地,重大工程全面启动,其中文化创意产业园等文化产业项目更是引人瞩目,这些项目的开展以及新区文化产业的相关扶持政策将为辽宁省网络文学产业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持。

孙伦熙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文学工作。在8月21日刚刚结束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强调要推出更多健康、优质的网络文学作品,这对我们广大网络文学工作者是极大振奋、鼓舞和鞭策。辽宁作为文学大省,网络文学发展迅速,网络作家人才多、队伍年轻,网络文学作品题材全面、质量较高。辽宁省作协十分关注、重视省内网络文学发展,自2014年创先在作协机关内部设立网络文学部以来,组织省内网络作家开展了系列调研、座谈、采风等活动,在促进网络文学和网络作家队伍的健康发展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为进一步加强对辽宁省内网络文学的引导扶持及网络作家的联络服务工作,辽宁省作协将于近期成立辽宁网络作家协会,并同时建立辽宁网络文学创作孵化基地,在网络文学部已开展工作的基础上,服务支持网络作家,鼓励推出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加强网络文学理论评论,促进网络文学产品转化,把辽宁网络作家协会建设成为联系全省内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从业者的桥梁,建设成为全省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从业者的精神家园。

“咪咕万里行”是“咪咕阅读”重点打造的作者服务计划,自2016年推出以来已经走过了全国多个省份,为各地作者和作协搭建了沟通桥梁。活动中,总编孙毅对“咪咕阅读”的业务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以月关的《锦衣少年行》等作品为例讲解了平台对优质内容的六大智能化的运营推广,并重点推介了“咪咕阅读”深度参与网络文学作品版权开发的相关计划。“咪咕阅读”财务部总监徐越则就作者关注的新税改后的政策进行了解读,同时也对“咪咕阅读”现行的个人工作室及版权服务进行了介绍。

在互动环节中,网络作家围绕“网络文学影视改编”这个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月关率先发言,作为多部影视改编作品的原作者及编剧,他从自身经验出发提出,原作者在未来影视剧的改编中的参与度应该得到提高,因为长期的网文的连载会让作者清楚作品中的哪个点会受观众欢迎。三羊猪猪也提出了相似的观点,他认为未来影视剧的改编不仅应该让原作者从早期就开始参与编剧创作,核心读者也可以一同参与。晓云、骠骑等网络作家也纷纷结合自身的创作经验,详细解读了文学创作与影视改编的中需要注意的地方。

“咪咕万里行——辽宁网络作家沙龙”作为辽宁省作协首次与网络文学商业平台合作开展的活动,得到了辽宁省内网络作家的积极响应和支持,进一步紧密了作协与网络作家的联系,也为作协下一步开展网络文学相关工作提供了参考与借鉴。未来,辽宁省作协将充分发挥即将成立的网络作家协会以及网络文学创作孵化基地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与网络文学商业平台的交流协作,不断发掘优秀网络作家及网络文学作品,推动辽宁省网络文学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