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8成都国际书店论坛:未来,如何面对新阅读时代

来源:澎湃新闻 | 程千千  2018年08月30日16:07

9月14日-17日,“2018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将在方所成都店举办。本届书店论坛由方所主办,以“阅读,新浪潮”为主题,关注内容提供与阅读需求的改变,力求通过全球书店、出版及文化领域最具经验与远见的从业者的观察和实践,共议阅读大背景下的行业未来。

自2014年起,方所已成功策划举办了三届国际书店论坛,合计邀请近30家全球极具影响力的书店及书业代表展开经验分享与思想交锋。2018年,方所旗下的书店力研究所正式成立,并将持续国际书店论坛的策划和举办,以此促进国际间书店从业者的交流与对话,探寻全球书店发展之大势,同时期待借此公众性活动,扩大与书店相关的知识传播与文化体验,促进阅读推广及多元文化生活的构建。

从纸本书到电子书,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再到知识分享,如今,阅读的方式已然发生了彻底的变化,然而阅读的本质或许从未改变。日本当代最具独立精神的自由编辑都筑响一认为此时“走上末路的不是出版这个媒体,而是出版业界”,“透过自费出版、电子书、网络平台的兴盛,内容将主宰一切”。

在阅读方式不断创新、内容媒介日益丰富的时代里,书店注定无法跟出版的改变脱节,无论是内容提供者还是平台,都将面临着一连串的思考:变局之下,如何才能真正满足阅读者的需求?面对未来的新阅读时代,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为此,本届国际书店论坛特邀英国泰斗级出版人、麦克洛霍斯出版社创始人克里斯托弗·麦克洛霍斯围绕“阅读,新浪潮”发表主题演讲,畅谈西方出版业过去五十年里发生的改变以及下一个十五年的发展。而后,还将以三场专业论坛,邀请英国伦敦书评书店、捷克8号书店、波兰“选择的艺术”等书店代表,以及布鲁斯伯里出版社(中国)总裁理查德·查金、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阚宁辉、夏叶社社长岛田润一郎、德国莫托书店创始人阿历克斯·扎维洛夫、豆瓣副总裁姚文坛、法国“火神的锻造间”出版社创始人大卫·默勒曼、英国大英图书馆出版部负责人罗伯特·大卫斯等出版平台代表,围绕“寻找未来读者”、“透过书店看见读者”、“创新的不同实践” 三个重要议题,深剖内容提供者与读者的关系。

为促进国内外同业优质经验与前沿观点的交流,本届论坛首设主宾国,邀请英国成为论坛的第一任主宾国,带来英国最具前瞻性的出版社、书店代表。其中便包括了英国伦敦月巷故事书店的创始人塔玛拉·麦克法兰女士,她将开设两场儿童书店工作坊,针对“如何从零开始打造一家儿童书店?”和“如何吸引新客源并持续吸引顾客光顾?”两大核心问题,帮助书店从业者制定完善的行动计划。这也是成都国际书店论坛首设的工作坊版块活动,希望以此从实践角度为行业交流做出更专业且具有实战性的知识补充。

与此同时,本届成都国际书店论坛还增设了两个全新的活动版块:创作者现场和跨界音乐交流,希望以此跟大众读者产生更多的联动。

创作者现场特邀著名作家松浦弥太郎,这位被誉为“全日本最懂生活的男人”首次来访成都,将与大家共享他对“美好生活的定义”。

在跨界音乐交流板块,诗引力和爵色波兰即将相继登场。诗引力由知名乐评人张晓舟倾力策划,夏宇、尹丽川、柏桦、杨黎、袁玮、吴吞、欢庆、颜峻、李剑鸿、宋雨喆、易佳林、老丹等诗人和音乐人将以两两组合的形式进行跨界合作,尝试以此呈现诗与乐的关系,刷新声音与意义之间的关系,带来新的阅读与观看方式。爵色波兰则邀请了来自波兰华沙的爵士吉他手、作曲家拉法乌·萨涅茨基,他和他带领的多文化团队将于论坛最后带来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现场。

从出版到书店,在新的世代,自然有新的生存方式,而我们需要回到阅读需求的本身寻找答案。

 

2018成都国际书店论坛议程

9月14日(周五)

14:00-15:00 开幕仪式

15:30-17:30 主题演讲:阅读,新浪潮

嘉宾主持:杨照/作家

演讲嘉宾:克里斯托弗•麦克洛霍斯/英国出版人、麦克洛霍斯出版社创始人

19:30-21:30 开幕活动:诗引力

克里斯托弗•麦克洛霍斯

 

9月15日(周六)

10:00-12:00 儿童书店工作坊:如何从零开始打造一家专业的儿童书店

讲师:塔玛拉•麦克法兰 / 伦敦月巷故事书店创始人

14:30 – 16:30 创作者现场:美好生活的定义

嘉宾:松浦弥太郎

19:30-21:30 论坛:寻找未来读者

嘉宾主持:杨照/作家

论坛嘉宾:

- 理查德•查金/布鲁斯伯里出版社(中国)总裁

- 阚宁辉/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

- 岛田润一郎/夏叶社社长

伦敦月巷故事书店创始人塔玛拉•麦克法兰

 

9月16日(周日)

10:00-11:00 儿童书店工作坊:如何吸引更多顾客

讲师:塔玛拉•麦克法兰 / 伦敦月巷故事书店创始人

14:30-16:30 论坛:透过书店看见读者

嘉宾主持:杨照/作家

论坛嘉宾:

-玛格达莲娜•卡莉什 / 波兰“选择的艺术”联合创始人

-娜塔丽娅•德•拉•奥萨 / 英国伦敦书评书店经理

-艾玛•汉斯利科娃 / 捷克8号基金会会长

-乔•贝克 / 澳大利亚书商协会(ABA)首席执行官

19:30-21:30 论坛:创新的不同实践

论坛嘉宾:

-阿历克斯•扎维洛夫/德国莫托书店创始人

-姚文坛 / 豆瓣副总裁

-大卫•默勒曼 / 法国“火神的锻造间”出版社、探索手稿写作平台总裁

-罗伯特•大卫斯 / 英国大英图书馆出版部负责人

 

9月17日(周一)

18:00-19:30 闭幕活动:爵色波兰

嘉宾:拉法乌·萨涅茨基、高太行、米哈尔·契谢尔斯基、张柯、安咚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