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律师西奥》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美)约翰•格里森姆  2018年08月29日17:23

少年律师西奥系列

(美)约翰•格里森姆 /著

2018-7第一版

适龄:9-14岁

 

内容简介:

本系列作品讲述了十三岁少年西奥运用智慧与法律知识,保护人身安全、洗清自身嫌疑,解决了很多令法官和律师都束手无策的难题的故事。作品客观反映了现实社会中的法制问题,在轻松有趣的故事中铺陈推理和思辨,在紧张刺激的情节中架构法理与人性。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完善,各阶层对法律的需求越来越显著,该系列图书对培养青少年的法制观念、提升安全防范意识有一定的作用。

 

单册名:

《不存在的证人》

《失踪的女同学》

《我是头号嫌疑人》

《被恐吓的目击者》

《谁在作弊?》

 

作者简介:

【美】约翰•格里森姆

全球知名的法律小说作家。1955年生于美国阿肯色州,毕业于密西西比大学法学院。曾任执业律师、州议员,1991年出版《黑色豪门企业》一书一炮而红,跻身畅销作家的行列。葛里逊擅长描写法律与人性,至今创作了20余部小说,其中11部拍成电影,一部拍成电视剧。他的作品已被翻译成三十余种语言,全球销量超过二亿五千万册。被《出版人周刊》誉为“90年代最畅销小说家”,与史蒂芬•金、麦可•克莱顿、汤姆•克兰西并称美国“畅销书四大天王”,创造了“小说还在写,电影就决定开拍”的好莱坞影视出版生产模式。

 

“小律师西奥”系列作品的现实意义

许传玺

一、从法律的角度看,小说的专业性:

“小律师西奥”系列的作者约翰•葛里逊曾在美国密西西比大学法学院受过法学专业训练,获得法博士(J.D.)学位,又曾在密西西比州担任执业律师多年,其专业性是毋庸置疑的。在该系列中,作者从通俗层面对有些法律问题的分析,虽然不排除可能会有其他法律专业人士采用不同的视角、方法甚至得出不同的结论,仍具有很高的专业水准。迄今为止,美国读者(包括法律界人士)对葛里逊作品的专业性大都广泛认可。

二、中国孩子目前的法律教育现状,以及需要提高的方面

我国目前在中小学阶段(特别是小学阶段)尚未普及系统的法律教育,中小学生对相关法律知识的了解和掌握通常只能依靠零零星星的课外阅读、观看相关影视作品、家长和相关人员的介绍等,缺少正规、系统的渠道。

但根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教育部已明确要求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中小学设立法制知识课程,大力推进普法教育。在此之前,教育部也曾与司法部、中央综治办、全国普法办等部门联合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的若干意见》,要求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贯穿于大中小学法制教育全过程,将法制教育纳入学校总体教育计划。在上述要求得到推进落实后,我国中小学阶段的法律教育将得到实质的提高。

引进出版该系列小说,正是在这样比较缺乏法律普及教育的情况下,比较快速地解决一定问题的方法。

三、这是一套适合推荐给孩子阅读的法律小说。

本系列是葛里逊专为青少年读者创作的法律小说,从形式到内容都非常适合孩子们阅读。首先,系列的主人公西奥•布恩是一位十三岁的少年,整个系列都是从他的视角、用孩子们能够理解并欣赏的方式(包括语言风格)渐次展开的,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其次,虽然其他法律文学作品可能由于故事情节的需要,无法避免对暴力甚至色情的描写,但作为专为青少年读者创作的作品,本系列特别杜绝了此类描写,从文风到具体的情节描述都非常适合我国的青少年读者(广大的中小学学生)。

四、孩子们在阅读了该系列图书后的收获

“小律师西奥”系列由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法律故事组成,由美国最为著名的法律类小说家葛里逊讲述。通过这套书,孩子们可以跟随主人公、少年律师西奥•布恩,以生动具体的文学形式,体察身边可能发生的法律事件、法律冲突及其法治处理、培养法律素养、树立法治精神,甚至还可以由此确立对法律的专业兴趣,像小说主人公一样,立志长大后成为律师、法官或检察官,为促进法治昌明、维护公平正义而一显身手。

 

(作者系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