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颜料坊的孩子》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荆凡  2018年08月29日12:24

书名:颜料坊的孩子

作者:荆凡

适读年龄:9—16岁

定价:32.00元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2018年7月第一版

内容简介:

本书透过姐姐姜思和弟弟姜年的孩童视角,不仅为读者展现了颜料制作、补画、刺绣、年画等传统手工艺,也勾勒出了颜料坊思年堂在现代化进程中的载沉载浮。此间的少年也慢慢长大,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生命色彩。

 

作者寄语:

希望你们喜欢故事里那些美丽的颜色,记得曾经存在过但可能很快要像麦子一样掉落土地的传统颜料制作工艺(当然还有一些别的民间工艺),感受到故事中父母给予孩子的最无私的爱,看到也许你们还不能理解的命运的无奈与无常……最重要的是,希望你们像姜思和姜年一样,在人生最美好的年纪里不停地发现自己,找寻自己的道路,敢于选择,并勇于承担这选择带来的所有后果。

 

专家推荐:

这座颜料坊是因美而存在的,它是美的产物,是美的化身。与其说这家人是在运作一座祖传的作坊,不如说他们在不惜一切地在创造美和保卫着美。这部作品中几乎所有人物都与美有关,为美而喜悦,为美而辛劳,为美而焦虑。这座颜料坊,是作者美学情感的栖息之地。

——国际安徒生奖得主、北京大学教授 曹文轩

这是一部温婉美丽之作,犹如温婉而美丽的江南。她有国画的含蓄深沉,也有水粉画的淡雅清新,还有油画的丰富多彩。她把工艺之美、自然之美、民风之美、人情之美、人性之美融为一体,是一部爱与美的颂歌。同时作者对传统工艺日渐流失的忧虑,具有以小见大的典型意义。

——《儿童文学》原主编 徐德霞

《颜料坊的孩子》不单以细腻的笔触描摹了江南的风物,更是以洗练和恰切的故事书写了水乡的人情与风骨。在很大意义上,这部小说是具有“文化志”和“成长志”双重气质的儿童文学。

——儿童文学作家 陈曦

《颜料坊的孩子》让我们了解民间工艺文化,看到父母和孩子的相处,体会命运的变幻莫测,是一本内涵十分丰富的书。但就如同作者在后记里说的,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希望孩子们在阅读之后,可以在人生最好的年纪里去发现自己,找寻自己的道路,敢于选择,并勇于承担选择的结果,我想这便是这本书最大的价值所在。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硕士 王梦青

书页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