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文艺报 |   2018年08月29日08:3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这一指示精神,为做好文艺工作、推动文艺创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优秀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衡量着一个时代文艺的成就。当前文艺创作百花竞放、多姿多彩,但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依然突出。提高创作质量,必须打牢生活功底,要引导作家虚心向人民学习、向实践学习,接地气、打深井,真正“身入”、“心入”、“情入”,不断厚实生活积累,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为国家写史、为民族塑像、为人民立传,在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

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作家艺术家要完成为时代写心铸魂的使命,必须要有坚定的信仰和高尚的品格,要始终把创作的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从增强中华民族精神力量,从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高度,牢牢把握创作的正确方向。要发挥文艺评论的积极作用,引导作家艺术家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守文化价值文化理想,不让低俗庸俗媚俗侵蚀创作。要发扬现实主义精神,善于用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

时代需要精品,时代呼唤力作。坚持文艺创作与时代同心,与民族共命运,把提高作品的质量作为创作的生命线。出精品要将创新精神贯穿于创作生产的全过程,“用心”意味着创作要呕心沥血、全心全意,“用情”意味着创作要有真情实感、大情大义,“用功”意味着创作要发扬甘于寂寞、精雕细刻的精神。要坚定文化立场,展现审美风范,善于继承发展、吸收借鉴,不断增强原创能力,以丰富多样的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旋律,为世界贡献特殊的声响和色彩、展现特殊的诗情和意境。要积极加强网络文学行业管理,营造良好氛围,引导网络文学创作健康发展,用更多好的网络文学作品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