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西文学》2018年第9期目录

来源:《山西文学》 |   2018年08月28日15:12

非虚构

“教父” 陈克海 - 04

步履

搁浅 大头马 - 10

是余音绕梁,也是莫名其妙 大头马 - 20

中篇小说

唐叔的电影 朱斌峰 - 22

短篇小说

写水的人 陶 林 - 39

芒种 红 尼 – 50

散文

黄草纸(外二篇) 葛水平 - 58

旧味 苏 眉 -67

迁徙的内心或中年的乡愁 杨献平 - 71

童年往事 盛祥兰 - 79

视野

为自由之神所悲泣着的歌者消失了……

育 邦 - 85

专栏

无中生有的宇宙(下) 张石山 - 92

批评为什么重要 聂 尔 – 100

汉诗

胡马诗选 胡 马 - 103

孔庆根诗选 孔庆根 – 110

译文

一个男人和两个女人

(英)多丽丝·莱辛 / 著 杨振同 / 译 - 116

卷首语

关于乡村的素材应该还有很多,这是我们今年编辑了几期非虚构之后的感受。无论是《张尚富:2015,第一支书扶贫日记》《摩托车上的医院》,还是这一期讲电商的《“教父”》,毫无疑问,促动了我们对乡村的新认知。轮廓鲜明,时代感强烈。很多时候,感受到作为皮肤而存在的城郊和乡村,被塞进了城市的腹腔,也感受到城市的腹腔并不足够大,会有一天破腹而出新的面貌。

其实,无论城市还是乡村,所有的作品都在写人,生活在不同容器里面的人。容器有时透明有时又不那么透明,写作者的笔触也因此时重时轻。本期《唐叔的电影》写了工矿城市,唐龙唐凤,“我”与方总,诞生在城市的腹内,而他们的父辈,此生永远攀附在皮毛之上。细小,谨慎,微不足道。《迁徙的内心或中年的乡愁》是絮语呢喃,逃离乡村逐梦而去的人,不知道自己的血管早已在村庄的土地之上扎下根茎,有一天会将自己连皮带肉扯回去。《黄草纸》写旧物,戏台,张灯结彩。带暮光滤镜,朦胧美好,但你知道这些大都已不存在。人对过去的记忆不断追寻,《旧味》便是古早味。

城市乡村,乡村城市。都带着惆怅。人的惆怅。惆怅长了千百张面孔,哪一张都可以嵌在你的脸上。《写水的人》在水面上写下了人生。涟漪带着涟漪,最后都化为宁静。或特别或平庸,都是选择。奔向都市的陆志飞,留在乡村的韩志学,哪一种人生选择更正确,无法判断。这世间本就是各人下各雪,各有各的晦暗与皎洁。相信人人有悔,人人却也不悔。然而会有《搁浅》,有哪怕喝牛奶,每一口都像是咽着钢丝网的时刻,有纵身一跃来成全自己的那份可怜的绝望的时刻。人在互救与自救中,看到希望。生活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坚持,而是只有坚持才能看到希望。

可以读一读《一个男人和两个女人》,挤出两滴造作的不如意的眼泪,就让错误的清晰模糊下去。

上车,离开。明天总比昨天好。

(白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