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人工智能“拿”起画笔“创作” AI画作十月亮相纽约佳士得拍场

来源:文汇报 | 王筱丽  2018年08月28日08:35

由人工智能“创作”的《埃德蒙·贝拉米肖像》将在今年十月亮相纽约佳士得,这是人工智能作品首次登上拍卖会。(图为资料照片)

一幅名为 《埃德蒙·贝拉米肖像》的画作将于十月在纽约佳士得亮相,画上的男子身穿白色衬衣和深色外套,面部表情难以辨认,打旋的画面与18世纪油画的风格颇有些相似,这件作品粗看与其他油画相比并无明显的特点,但若仔细观察,本应该写着画家名字的画布右下角却只见一长串代码。《埃德蒙·贝拉米肖像》正是由这串计算机算法创作而成,这场拍卖会也将是人工智能绘画作品首次参加拍卖环节,画作的成交价格预计在一万美元上下。

这套算法由法国艺术机构Obvious研发,研究人员利用了“生成式对抗网络”将14-15世纪之间的15000幅肖像画输入进了这套算法系统,以这些肖像画为基础,算法“学习”“创作”。产出图片后,算法中的“辨识器”还会检验这是否是机器创作的。当“以假乱真”的图片成功地“骗”过“辨识器”后,才能够称得上是一幅作品。

人工智能的绘画作品能否称之为艺术?它们又是否会威胁到画家的生存空间?这幅画作引起争议的同时也促使人们再度思考人类与人工智能之间的关系。“我们并不认为人工智能会取代画家,而是应当成为艺术的一个新分支。”Obvious成员杜普勒说道。相比于计算机科学家,Obvious的成员更将自己视作概念艺术家,将算法从科技这一范畴中解放出来,让人工智能更多地参与艺术是他们的目标:“照相机在19世纪发明之初只被运用在专业领域,很少有人考虑它在艺术领域的潜力,我们认为人工智能目前正是这样的境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