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苦李子不苦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刘 云  2018年08月28日07:47

这些年的夏天,三阳山里的亲戚总进城给我带来一些新摘的李子。

我是个胃口蛮粗的人。一辈子,吃的就是个米面油,水果之类的对于我是奢侈品,基本不吃。这些年日子好过了,不是吃不起,是早年养成了个草草胃,不喜欢吃,有什么办法?

偶尔要装成也是爱吃水果的哩:比如接待客人,在饭场子上结束喝酒,大家都用湿毛巾擦油嘴,然后用牙签吃水果,我便也吃一些,也显得十分文气。出差到了南方,正巧是水果旺季,各色见过、没见过的水果,都要在市场上、摊子上挑拣一些带回宾馆。有时品尝完一点不糟蹋,有时吃着没兴趣便随手丢在房间,坏了,就叫收拾房间的服务员清理出去。

我曾有好多年没吃李子。在早,记忆中的李子,姓生产队,我们一群娃儿偷吃,从青蛋蛋吃到两个手指一捏离核儿。有时叫队上人逮住了,好一顿臭骂,严重时押解给父母,挨顿揍是轻的,最怕不给饭吃,为几把李子舍两碗饭,真是不值当的。

大了,我便不喜欢吃水果了。夏天桃子、杏子、枇杷都熟了,我不吃。春天快完了,樱桃出来了,乡下的小火樱桃进城,家里人买一些回来,洗得水灵灵、红艳艳,我看了,也只选一颗尝尝。

对李子有好印象,是因了个人奇怪的爱好:我总觉得乡下的水果唯有李子是有脆劲儿的,其他的都很温吞,嚼着不带劲,还倒牙。李子肉结实而水旺,一咬满口脆响,让人唇齿留香。

麦黄时节,李子下树了,是麦黄李。肉真是黄色,或新麦子色,水汽特别多,又酸又甜很好吃。新鲜的李子丢进嘴里,咬一口,脆响一声,再咬一口,又脆响一声,不停地嚼,便不停地脆响,夸张得勾起别人强烈的食欲。若看见有人在吃李子,嘴里必定馋得是要汪出水的。

若有人问陕南这个地界用什么来形容最准确?我的感觉中,是李子,陕南就是一颗熟透的李子。巴山一带讲究的庄户人家门前门后都要种上几棵李子树。李子树好长,不占地。常见的有算盘李,算盘李的形状与算盘珠儿相似,故得此名。算盘李生得小巧,果实只有拇指大,皮色带粉,在树上结得那个繁盛劲儿,非常接地气。算盘李果实上粉了,树就弯腰了,从李树下走过,多数时候要低头, 所以有“瓜田李下”这个词。看着算盘李,你总想知道它是哪里来的旺盛的长劲儿呢?就一棵树,结得儿孙成群。算盘李长透了,李子的核儿与肉是分开的,丢一把算盘李到嘴里,核是核肉是肉,满口清香,不过算盘李有些涩味,吃多了说话打啰啰。

我比较喜欢的是胭脂李。胭脂李个大,春天花开得繁盛,结成果的也只有一半的花,其他的都叫风吹了、雨打了。初夏时节,走进一个种着李树的村庄,见风吹李花满天飞,或雨打李花满地白,那都是有诗意的。胭脂李皮色青黑,咬开,肉胭脂红。一颗入得口内,肉质绵软,得嚼半天工夫。大的胭脂李,吃三五个就有饱腹感,不敢多吃。吃完胭脂李,嘴巴四周都是红的,吐的口水也是胭脂红。

我喜欢的另一种叫饭李子,意思大约是这种李子可以当饭吃。饭李子个儿大,青皮,肉青中见白,有黄、红的纹路,我猜想可能是胭脂李与麦黄李的变种。饭李子七月才下来,比其他李子都晚。大夏天用井水浸一浸,站在院子里一颗一颗地吃,直吃得寒毛直竖,很爽、很解暑气。

李子宜新鲜时吃,放久了味就疲了。算盘李若是放老了,就是一张皮儿,不敢嚼很酸;胭脂李也一样,窝馊了是苦的。

平利三阳一带出好李子。乡下亲戚在七月最热的时候,搭车给我送来饭李子,让我欣喜万分!我总是先解馋似的猛吃一通,再把其余的李子洗净,用食品袋封好,放到冰箱里保鲜,想吃的时候就拿出几颗,一连可以吃上半个月。饭李子还是才进城的那个模样,新鲜饱满,好似拿捏着乡下儿女的娇憨,叫人总忍不住把手伸向它!

凡李子大约都有一些苦味,所以说吃李子不上火。亲戚每次送李子来总客气地说:今年李子结得繁,就是雨水多有些苦哩。我说,不苦不苦,好着哩,不苦不叫李子么!

怪雨水也是怪不上的,陕南就是个爱下雨的地方么,李子从雨季来,有些苦也没什么关系,因为好李子吃时根本不觉着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