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军推出首张昆曲黑胶唱片 张军:当年推广昆曲,是人生很大的磨难

来源:新闻晨报 | 邱俪华  2018年08月28日08:42

制图/潘文健

日前,由上海音乐出版社主办、“水磨新调——昆曲王子张军黑胶唱片首发式暨签售会”在沪举行。采访中,张军表示,出黑胶碟的想法是受今年5月18日自己在奔驰中心上海万人演唱会的鼓舞和启发。

黑胶唱片是在20世纪占统治地位的声音和音乐的载体,又称LP(long p lay),是立体声黑色赛璐珞质地的密纹唱片。上海是中国唱片的诞生地,上世纪初首张中国制造的唱片在这里诞生,1990年代,在CD等新音乐载体的冲击下,中国最后一条黑胶生产线在上海关闭。近年来,黑胶文化在全球复苏之势强劲,在中国的销量也持续提升,本次首发的《水磨新调》不仅是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的第一张黑胶唱片,也是张军的第一张黑胶碟,同时是上海中唱恢复黑胶唱片生产线之后的首批唱片之一。

该唱片收录了《江儿水》(选自《牡丹亭·寻梦》)、《懒画眉》(选自 《玉簪记·琴挑》)、《折桂令》(选择《牡丹亭·硬拷》)、《长刀大弓》(选自《浣纱记·打围》)、《朝元歌》(选自《玉簪记·琴挑》)、《红绣鞋》(选自《邯郸梦·扫花三醉》)、《懒画眉》(选自《牡丹亭·寻梦》)、《好姐姐》(选自《牡丹亭·游园》)八首曲子,张军携手著名音乐人彭程,将昆曲音乐的“水磨腔”与各种音乐风格相融合,包含了NEW AGE、电音、摇滚、爵士等风格迥异的音乐元素,并将这种独创的新音乐曲风起名为“水磨新调·Kunp lug”,集中呈现了张军多年来积累的创作实力。

[对话张军]

“听昆曲需要仪式感和氛围”

问:怎么想到要发行一张昆曲黑胶碟?是否你对黑胶碟有特殊的情结?

答:我觉得听昆曲特别需要仪式感和氛围,而黑胶能有这样的仪式感。我每次去欧洲演出,都要逛很多唱片小店,搜寻各种唱片。它们都被磨得很旧了,我拿回来以后把这些碟洗洗刷刷,然后再放到唱机里,感觉整个过程是一件很有仪式感的事情,尤其是唱针搭上去声音出来的那一刻。现在很多歌手都开始做数字唱片,但一些声音,数字声音是出不来的,那种质感和温暖,只有实体唱片才会有。

问:播放黑胶碟需要唱机,会不会担心听众太小众?

答:昆曲有不同载体,我这些年来的传承,用上了各种渠道,LP本身只是一种渠道而已,今天到场的就有一些LP的发烧友,家里有非常昂贵的设备。但是,它也不仅仅针对发烧友——生活需要发现,黑胶唱片可以挂在墙上装饰,也有几百块钱的播放设备,这些设备就可以听。如果这种听昆曲的方式,能让你多了一种有趣的生活方式,不是很好吗?

问:你这次收录的曲目是怎么选出来的?

答:我和我的制作团队都很热爱传统,也敬畏传统,希望在传统里表达更多。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用我们当下的感受和理念,把传统里好的东西发扬出来。但这个过程是非常艰难的。我在过去十年里做了将近二十多首作品,其中有八首收录在了这张黑胶碟中,有六首是我第一张CD专辑里最经典的,还有两首是最近做出来的。

问:你自己最喜欢哪一首?

答:最喜欢《懒画眉》。因为学艺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我一直到学会了《懒画眉》,我才能跟自己说,我和昆曲这个世界终于可以和平共处了。所以,这首曲子对我的意义非常大。一方面它可以说改变了我的艺术人生,另一方面,从专业角度讲,《懒画眉》是昆曲非常典型的南曲慢板的曲子,很具有昆曲的特性,在不了解昆曲的情况下,它是第一首跟你分享的曲子。

问:音乐风格上你是怎么定义这张昆曲黑胶碟的?

答:我们做的是“水墨新调”,是传承了昆曲传统音乐的全新演绎,可以让昆曲朴素典雅的音乐插上电声的翅膀去飞翔。这是一个新的音乐载体,保留了昆曲原汁原味的唱词唱腔韵味,我们是在一个音符都不变的基础上,加上 POP、摇滚、H IPHOP等各种元素。我的标准是,传统的唱腔不能改,但在这里面要找到新的发展的可能性。

问:不论是在奔驰中心的万人昆曲演唱会还是黑胶碟,你这些年没有停止过昆曲的推广,让更多年轻观众走近昆曲,有什么想对观众说的吗?

答:我们都要经历最难的阶段,差不多十年的科班,一万小时定律,成为职业的一员。我熬过这个阶段,刚踏进剧团的时候,昆曲根本没人看。最难过的一个关口是1998年年底,我们这群年轻人决定自己去传播昆曲,让昆曲在大学里推广,我觉得当时的境况,那是人生很大的磨难,最后我们渡过难关。而在这个过程中,我对面的你们,尤其是年轻观众给了我很多的肯定和鼓舞,是你们让我有力量继续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