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网络作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在鄂尔多斯开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2018年08月28日10:39

8月25日,全国网络作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开班。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包银山,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曦,鄂尔多斯文联主席武洲,乌审旗旗委书记额登毕力格,乌审旗委宣传部长冯志明,乌审旗政协副主席、文联主席乌云毕力格,乌审旗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玛希吉日嘎拉等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内蒙古作协副秘书长赵富荣主持。

何弘在开班仪式上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网络文学20年,改革开放是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繁荣的重要保障,网络文学的发展与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社会、技术和人们生活形态等方面的巨大变化是密不可分的。网络文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的一部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负有重要使命,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表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梦想和追求,培育共同的情感和价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参加此次培训班的网络作家应正确深刻地认识到网络文学所肩负的时代使命,认识网络文学与时代、与人民、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息息相关的联系,“这是作家个人的责任,更是文学对民族精神的责任,是文学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责任。”

“一次草原行,一生草原情”,包银山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作家来到内蒙草原,并希望各位作家深入草原、了解牧人,写出动人草原故事,在网络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使网络文艺具有草原的颜色、风采和气质。

额登毕力格向大家介绍了乌审旗基本状况并鼓励学员写出更多优秀的文学作品。千百年来,黄河文化和草原文化在乌审聚集融合,形成了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为艺术家们提供了丰富的创作元素。

孑与2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吱吱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乌云毕力格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开班仪式上,孑与2、吱吱、乌云毕力格代表本期培训班学员发言。孑与2谈到,中国正处在数百年来最好的环境中,在这种环境下,分享幸福、传播正能量,传递正确的价值观,是每一个网络作家的天职。孑与2对本次学习充满期待,“希望我们网络作家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通过我们的平台,通过我们的文字,将我们的学习成果告知每一个人。”吱吱认为,本次培训是一个良好契机,网络作家对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具有不可逃避的责任,在大时代中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同样是网络作家应该思索和实践的命题。内蒙古自治区学员乌云毕力格作为一位蒙语写作者,重点谈了近年来内蒙古网络文学的发展状况,在他看来,网络为蒙语作家提供了面向世界的窗口,大家既在网络寻找外在的世界,更寻找属于自己心灵的家园。

开班仪式后,与会领导与学员合影

据悉,为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中国作家协会将于2018年至2019年开展全国文学业务骨干培训工作,分期分批对中青年作家、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和基层作协负责人开展培训,培训对象以中国作协会员为主。此次全国网络作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为系列培训的第二期,来自全国的50位网络作家参加此次培训班,其中有33位中国作协会员。培训将以理论学习、实地教学等多种形式展开。

(摄影: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