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生代版画:传统元素的当代审美表达

来源:中国艺术报 |  蒲波   2018年08月27日16:19

浮生(套色木刻) 朱华

“春风春雨中国” ——这个中国美协新文艺群体美术家版画提名展的名称,对于参展的版画家来说,不仅意味着一个展览,更是一次心灵的激荡。参展画家从50后跨度到90后,在版画的实践中,坚守着艺术的纯粹。

“好的版画是对生活的新鲜认识。 ”展览特邀版画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代大权历经14届全国版画展,他感觉“青年版画和妇女版画,正在成为两股蒸蒸日上的力量,表现突出” ,然而妇女版画的贡献还远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年轻人对于版画的理解,更加纯粹、直接。 ”作为版画界前辈,他鼓励年轻人在创作上不要亦步亦趋,更觉得“青年人身上那种对版画艺术的执着”非常值得所有版画艺术家学习。

中国版画要有信心走向世界

今天,在版画界对于版画的定义还有争议,然而,对于中国版画整体水准的高度认可,却是业内共识。无论是从中央美术学院各美术种类的毕业生创作水平来看,还是从全国美展(版画展)的质量来看,中国版画创作的蓬勃生机,让各方专家点头称赞。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新文艺群体(组织)展览与推广中心、恭王府博物馆展览活动部、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共同主办的“春风春雨中国”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文艺群体版画提名展日前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举办。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表示,此次展览所呈现的老中青三代版画人的精品力作,展示了“版画家们在改革开放以来奋发有为,不负光阴,为中国版画事业夯实了基础。青年版画家在老一辈版画家的熏陶教导下茁壮成长,勇于攀登,敢于担当,努力成为版画事业的优秀接班人,深深体现了中国文艺事业薪火相传的优秀传统” 。

“中国版画是很有希望的! ”版画家郑作良直言。他认为,中国正在从“版画大国”迈向“版画强国” 。“中国版画要有自信,一来我们是版画的原创国,从汉代开始就已经有了版画艺术,二来我们的版画形式和质量完全可以走向世界。 ”他特别提及“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 ,“这是版画家首次参加重大主题创作,作品质量获得评委的高度肯定” 。

郑作良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版画家要有自信“走向巴黎、走向纽约”“走向世界” ;二是版画要走向博览会,进一步“推向市场” ;三是版画展要加强定位,策划女性、青年、人物、风景等主题性版画展;四是“不要把农民忘记了” ,在云南马关、重庆綦江等地,农民版画内容丰富多彩、富有生机。“我们的版画创作,提高的同时,不要忘记普及;要敢于‘走下去’ ,为百姓服务,如此,我们就进步了、成功了。 ”郑作良说。

寂影无声·之二(黑白木刻) 张放

版画界要多发出自己的声音

版画的艺术语言,从材料、工艺、制作上讲,都是变幻无穷的。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赵永康工于版画和油画,他一直将版画作为自己的艺术“母语” 。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毕业后,他在长期的教学中成为油画教师,版画情结却在心中不能散去。赵永康特别看好版画,他认为版画系毕业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所习得的不光是如何创作,更重要的是接受到一种可贵的“思维训练” 。“在美术界有一种现象,现当代艺术家中最活跃的艺术家往往都有版画学习经历。我也在思考其中的原因,我想版画训练带给我们的是一种应变、对接的能力。 ”

回到现实,赵永康很忧虑,因为在国内很多艺术院校或者艺术院系中,虽然有版画专业,但仅仅是“配置”而已,并没有形成自身的传统,受学校或者院系重视的程度更是难说。“版画教师没有什么话语权,想发声都感觉困难。 ”他不希望版画就这样只是成为“圈中的自娱自乐、自给自足” 。他期待,对于版画这个有潜力的美术种类,美术界和社会各界能够加大宣传推广。

其实,近年来版画展越来越多,而且在逐步升级。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研究员陈龙希望青年版画家能够“打开自己,敢于实践,敢于颠覆,创造更多的可能性,打破结壳” 。他谈道,版画的操控所需要的条件有时太苛刻,年轻人无法更多地释放自己。随着更多的材料引进国内,软环境的改善,相信青年版画家的创作条件会越来越好。但他也提醒年轻人:“不要急切地想要找到自己的语态,因为可能会失去更多的机会。 ”此外,他鼓励青年版画家从传统出发,改善思维和想象,让中国文化艺术的传统元素的表达更适合今天的视觉审美习惯。

女版画家代表吴静秋20多岁开始从事版画创作,深感创作的艰辛,尤其是在需要兼顾家庭的时候。她有感而发,给所有的版画家打气:“要耐得住寂寞。 ”“我们赶上一个好的时代,没有理由懈怠。 ”

在展览开幕后的研讨会上,老中青三代版画家汇聚一堂,碰撞思想的火花。青年版画家刘艳飞从对黑白木刻的喜爱到迷茫再到“不管未来发展如何,我喜欢就该一直做下去”的那份坚持,同样热爱黑白木刻的青年版画家郝恩对用刀“作用于木、铜、钢”上那种直接表达情绪的热爱,以及青年版画家吉日木图从对民族题材版画创作的一度困惑到敢于走向当代题材的那份坚定,都让研讨会弥漫着热烈的生命气息。版画收藏家赵堂伟说,“版画是画种里最纯洁、最干净的” 。

显然,对于版画的新生代来说,坚守版画的价值,找到自己的表现路径和价值,比迎合市场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