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图博会“中国作家馆”活动丰富多彩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王杨  2018年08月27日08:25

8月26日,第二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在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落下帷幕。本届图博会期间,多场丰富多彩的活动在“中国作家馆”举办,推介新作,交流文学,引起广泛关注。

中国当代文坛涌现出一批卓有建树的作家。对这些作家及其作品进行深入研究,可以为中国文学发展提供更为充足的养分。为此,作家出版社邀请当代颇具影响力与活力的评论家、学者,以老中青三代研究者相结合的阵容,推出“中国当代作家论”丛书。在“研究作家的精神构成,解析作品的精神实质——《中国当代作家论》丛书新书分享会”上,作家社对这套丛书进行了推介。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表示,“作家论”是现当代中国文学研究的传统,这套丛书的出版将整合国内优秀的文学研究者,提升对当代作家研究的水平。据悉,该丛书采用专著形式,每位研究者专注于一位作家,以客观、理性、对话的态度,结合时代风貌和社会思潮,一对一地全面梳理作家的创作经历和作品,力求覆盖作家的所有作品,着重探讨其代表性、标志性的作品。该丛书预计出版50部,目前已推出《路遥论》《昌耀论》《王蒙论》《贾平凹论》《王小波论》《格非论》《余华论》等9部。会上,《严歌苓论》作者刘艳、《阿城论》作者杨肖分享了创作感受和对所研究作家的理解,丛书出版统筹李宏伟介绍了编辑出版情况。

现实主义作为一种美学原则、创作方法甚至文学精神,一直以来保持着强劲的生命力,也是文学创作的主潮。在《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主办的“现实主义与当代长篇小说创作”主题论坛上,吴义勤、贺绍俊、刘琼、张莉、岳雯围绕主题各抒己见。此次论坛旨在倡导作家贴近现实、书写现实,呼唤更多优秀的长篇精品力作问世。与会者谈到,我们的现实生活比以往任何时代都要丰富,现代生活给文学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文学资源,但作家反映现实的能力还达不到现实主义文学的要求。同时,文学要把现实进行审美化的处理,在这方面作家的能力也是有差距的。文学能给读者提供一个与现实不一样的总体性的世界。现实主义作为一种看待世界的方式,需要作家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和判断,这样作品才有深刻之处。真正的现实主义作家不仅要写出个人的独特性,还要写出其与时代的关系,及其所处的整体环境;不仅要了解个人的际遇,还要了解整个社会的发展变化。论坛由付秀莹主持。

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是举世闻名的史诗,至今仍被艺人传唱。今年5月,降边嘉措编纂的汉文版五卷本《英雄格萨尔》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受到广泛关注。在作家出版社主办的该书分享会上,商震、霍俊明、刘亚虎与降边嘉措展开对谈交流。《英雄格萨尔》史笔与妙趣杂糅,写实共奇幻并存,以近200万字的宏伟篇幅浓缩了《格萨尔》丰富的内容,真实展现了这部百科全书式反映古代藏族社会历史的巨著的风采,蕴含了艺术、学术、文化、社会、历史、宗教、民俗、政治等多重价值。降边嘉措从事《格萨尔》研究工作近40年,有着丰富的史诗编纂经验,同时兼具学者的宽广视野和渊博学识、作家的艺术才情、翻译家的语言敏感、编辑家的严谨作风。《英雄格萨尔》正是他积十年之功的呕心沥血之作。全书选目精当,选取的20余部征战故事涵盖诸多主题,寓复杂于单纯,塑造英雄形象,弘扬英雄精神。书中将纯韵文说唱改为散文与韵文结合,不乏谚语、箴言、比兴,让史诗情节流畅、张弛有度。因采用相对成熟的整理本及翻译本,又参照各种抄本、刻本、唱本,融汇众长而结构齐整,自成一体而气象万千。

2018年是农历戊戌年,也是“戊戌变法”发生120周年。两个甲子过去,为纪念这一中国近代史上的重大事件,作家出版社近期推出历史小说家穆陶历时8年打造的长篇历史小说《戊戌变法》。在该书的新书分享会上,张陵、颜慧、顾建平、史佳丽从不同角度探讨了作品的意义、特色和价值。《戊戌变法》以凝重的笔墨还原历史现场、开掘心灵记忆,以恢宏气势和细腻笔触生动塑造了康有为、谭嗣同、翁同龢等众多人物形象,如同一幅色彩斑斓的爱国主义历史画卷,读来慷慨悲壮、发人深省。与会者认为,全书用现实主义表现手法和章回小说的体例展开叙述,用虚构方式解决了历史时间的连贯性和逻辑上的合理性等问题,不仅使作品拥有高远立意、深刻主题和宏大格局,而且突出了故事性、传奇性、可读性等特点。作者以唯物史观来读历史、写历史,对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的评价融入了自己的扎实积累和深入思考。穆陶在书面发言中表示,维新志士们的理想与精神,以及他们为国家命运而舍身就义的英雄气概与爱国情怀,是永存不灭的,也是有益于后人、有补于当世的。

由中国作协主管主办、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理运营的中国作家网于今年5月完成新版上线。该网站计划每年邀请6位驻站作家,以推荐精品力作,营造作家与读者良性互动的开放文学空间。2018年首批驻站作家为曹文轩、周大新、陈彦、乔叶、蒋胜男、孑与2。在“笔尖岁月,纸上光阴——中国作家网驻站作家新作分享会”上,周大新、乔叶、孑与2携各自新作同梁鸿、何平围绕“文学中的时间”这一话题展开交流。周大新的长篇小说《天黑得很慢》用“拟纪实”的方式着眼于当下中国老龄化社会,以现实主义的笔触刻画老年人复杂引曲的心境。乔叶的散文随笔集《一往情深过生活》《天气晴朗,做什么都可以》体察日常生活的细微肌理,不疾不徐地倾诉生命的平凡之美。孑与2在全新修订的网络文学作品《唐砖》中勾勒了大唐盛况,在历史画卷中演绎逝去者的悲欢离合与喜怒哀乐。与会者认为,这些作品都涉及到对于生命的关怀和探讨,无论书写现实或历史,其中都有充满温暖和光亮的坚硬内核,给人以希望。活动由刘秀娟主持。

作家周晓枫一向以散文写作著称。2017年6月,她的首部童话作品《小翅膀》在《人民文学》首发,后由作家出版社推出单行本。在“童年的黑夜与星光——《小翅膀》新书发布会”上,作者分享了自己首次进行儿童文学创作的感受与体会,并围绕该作品与曹文轩、海飞、李东华、商震、陈香畅谈有关成长与童年的话题。《小翅膀》讲述了一个专门为孩子们投送噩梦的精灵“小翅膀”,用自己的能力将噩梦拼成美梦,让孩子们摆脱对黑夜的恐惧,转而从中获得理解、温暖和勇气,实现自我成长的故事。与会者认为,作者在《小翅膀》中呈现出纯正的儿童文学语言系统,显示了娴熟驾驭不同语言风格的高超能力,使故事充满诗性和哲理性。作品清新自然,温暖明亮,文字华美,情感充沛,从其独特的童话视角和散文式的童话风格中,可以感受到作者对小读者真挚的关心和爱护。周晓枫谈到,散文创作给予自己辽阔和自由,而童话则给她带来意料之外的新能量。“真正好的童话会像缓释胶囊一样,影响孩子的一生。希望自己内心能像孩子那样保持好奇和激情,无畏孤独,用文字给他们一个小小的、能够带来温暖的奇迹。”

此外,西藏作协举办了西藏作家作品签赠会。次仁罗布、刘萱、尼玛潘多、白玛娜珍、敖超、张祖文等介绍了各自的创作情况,与现场读者进行了交流互动,并将作品签名赠送给读者。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作促进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使越来越多的读者关注和喜爱西藏文学。签赠会由吉米平阶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