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走进大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8月27日13:55

7月26日,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在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举行。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作家彭学明为当地的作家、文学爱好者近400人作了讲座。大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鹏宇,辽宁省作协副主席周建新,大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作江,大连市作协主席素素等参加活动。讲座由辽宁省作协副主席金方主持。

文学从生活中来,更要回到生活中去,照亮生活和人心。彭学明在讲座开始谈到了文学的功能和作用。他以文学对宁夏西吉县单小花、康鹏飞、马建国三位农民作家生活及人生的影响为例,生动说明了文学能够给苦难中的人们带来一束温暖的光亮,抚慰我们的心灵。接着他以《哥德巴赫猜想》《平凡的世界》《青春万岁》《扬眉剑出鞘》等优秀文学作品为例,阐述文学对社会发展起到的引领作用。彭学明说,让文学照亮生活、点亮人生,是作家应有的担当和责任。作家要把文学之根深深扎进大地,书写人民的生活和心声。作家在创作中要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要旗帜鲜明地拥抱时代、融入时代,做时代的探测仪和代言者,传播生活中的真、善、美、爱。要用我们的文学作品深情地歌唱这个时代,为人们带来心灵的抚慰。

据介绍,大连金普新区是1984年国务院正式批准兴建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30多年的发展,金普新区逐渐成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典范之一。当地的文化建设、文学事业生态良好,有一批优秀作家长期生活创作于此,区作协会员达400余人。在讲座之后,当地的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们表示,“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是一项非常具有意义的文学活动。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和知名作家们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坚定文学创作的信心。(欣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