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岁方成 漫画一生

来源:中国艺术报 | 郑化改  2018年08月24日13:24

方成自画像

武大郎开店 方成

8月22日9时54分,“百岁寿诞”才过一个多月的漫画大家方成在北京市友谊医院溘然长逝。

方成是20世纪10年代出生的漫画家中最后一位去世的人,也是中国漫画界最高龄的漫画大家。他曾是人民日报社国际部的高级编辑,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的会长。他不仅是著名的漫画家,也是著名的杂文家、幽默理论研究专家。其漫画理论著作近20余部;出版漫画、幽默类书籍40余册;创作漫画作品数以千计。忙了一辈子的他,想歇歇脚了。

从漫画历史的角度看方成

自1898年我国第一幅近代漫画《时局图》发表至今的120年间,中国近现代漫画领域出现了令人景仰的高原,在这个高原之上又出现了十多座高峰。方成就属于这些数量极少的高峰之一。对于这种高峰,我们习惯称其为“大家” 。那么评价漫画大家的标准是什么呢?老漫画家叶浅予先生曾说过:一是作品质量高,有鲜明的个性;二是具有广大的读者群;三是专注漫画数十年不改行。这三条漫画大师的标准,方成完全符合。方成的水墨漫画起步早、数量多、质量高,是中国水墨漫画杰出的代表人物,也是探索中国水墨漫画的领军人物之一。

方成并不姓“方”

方成并不姓“方” ,而是姓“孙” ,原名“孙顺潮” 。因他母亲姓方,他在少年时,就给自己起了个笔名叫“方成” 。因为他发表作品的数量很多,使得人们一提到“方成” ,就知道是他。而他逐渐习惯自己就叫“方成” 。可他父亲和他自己的三个儿子却都姓“孙” 。

方成1918年出生于广东中山市,四五岁时在广东乡下居住。他从17岁开始画漫画, 28岁担任上海《观察》周刊漫画编辑, 31岁任北京《新民报》副刊主编, 33岁担任《人民日报》编辑,“文革”之后担任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其漫画创作生涯长达83年。在这83年间,方成出版画册和理论著作50余册,他的漫画主要有《武大郎开店》 《别叫我“老爷” ,叫“公仆” 》等佳作,脍炙人口。

挨了一刀后画了一把刀

1935年12月,北京爆发了“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 , 17岁的方成参与其中。在天安门前,军警们除了用水龙头向游行示威的学生们喷水之外,还挥舞着大刀驱赶学生。方成在往后撤退的时候,后背挨了一刀。回到家,他就画了一把大刀,上面有血,旁边写着:“中国人的刀,哪国人的血? ”这便是方成有生以来的第一幅漫画,当年他17岁。

当时他还画了一些同类作品送给参加游行的部分师生。这之后,他坚持在学校办宣传壁报,每周一期,每期发表一幅反映学校生活的纪实漫画,这种经历有3年多。尔后,他画漫画一发而不可收。

妻子也是漫画家

1950年,在北京《新民报》担任文艺部副主任的方成与该报美术组副组长陈今言结婚。陈今言也擅长画漫画,她最有名的漫画是《西太后的评语》 ,是画西太后对当今的建筑设计师说:“你真是花钱的能手,我当年修建颐和园时都没有想到用琉璃瓦修饰御膳房! ”此画受到毛泽东主席的称赞。著名漫画家华君武曾说:“中国出了两个女漫画家,建国前出了个梁白波、建国后出了个陈今言。 ”

在上世纪50年代,方成、陈今言,这对儿“漫画夫妻”小有名气。可惜陈今言于1977年因心脏病去世,享年52岁。她与方成共同生活了27年。

与侯宝林切磋幽默艺术

方成非常喜欢相声,他与相声大师侯宝林先生关系很好。他们经常切磋幽默艺术,久而久之,他们俩在接人待物、言谈举止方面甚为相同,就连说话的语音、语调和语速,都极为相似。有次方成在侯宝林家说:“您这间屋里有只蚊子。 ”侯宝林马上解释道:“这是我们自己家养的。 ”方成和侯宝林,一个是漫画大家,一个是相声大师,对艺术的共同追求使两位大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并对各自的创作相互产生着激励和影响。

“晚年变法”

“变法”是一位艺术家的知识量达到一定程度后,否定自己以往的艺术形式,来一个脱胎换骨的改造,形式风格与以往大不一样。据方成讲: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他仍用钢笔画漫画。1979年左右,一位日本人来访,送给他一件绘画作品。他想,也应当送人家一件作品,赠送人家讽刺漫画不合适,怎么办?于是他用绘制传统国画的笔墨,绘制民间传说中的“铁拐李” ,画了100多张后,终于画出一张比较满意的作品,标题定为《神仙也有缺残》 ,送给了这位日本客人。从此他就开始画水墨漫画了,这在当时的中国漫画界还属“凤毛麟角” 。

由于他在水墨漫画方面的率先垂范作用,上世纪80年代,他的作品感染和引领了较多的漫画初学者开始研究水墨漫画。

纵观方成漫画艺术的成长之路,可以看出他在民国时期创作的作品主要受英国漫画家大卫·罗画风的影响;新中国成立到“文革”之前的作品主要受前苏联叶菲莫夫和库克雷尼克塞(3人合名)画风的影响;改革开放新时期的作品完全是他自己独创的风格,雅致脱俗,属于正宗的中国传统水墨漫画,即:十足的中国气派,浓郁的民族风格。

方成的“水墨漫画”起步早、数量多、质量高。因而他为中国现当代水墨漫画创作的先行者之一(还有丰子恺、华君武、詹同、何伟、毕克官、徐鹏飞等) 。他的作品为丰富我国的漫画艺术,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促进作用。

方成的养生“秘诀”

人是可以分类型的。什么类型的人,才能干什么类型的事儿。方成属于“办公桌依赖型”的人,只要离开办公桌,他就找不到感觉,只要坐在办公桌前,他就进入一个五光十色的“方成乐园” 。1986年退休后,方成每天上午画画、下午作文,持续近40年。尤其是他一直是在用电脑写文章、写书,百岁的他依然如此。进入21世纪后的方成,年平均出版3本漫画专业书籍。方成从艺83年,出版著作50余部,如此辉煌成果确实令人敬佩!这些成果离不开他的办公桌。

方成与他人谈养生,称其“秘诀”就是一个字—— “忙” 。他在自画像中写道:“生活一向很平常,骑车画画写文章,养生就靠一个字,忙! ”他常说:“忙得顾不上生气;忙得顾不上抽烟。 ”这种“忙” ,使他不停地写写画画,不间断地出版漫画类书籍;这种“忙” ,使得他充分享受着生命的快乐,且在娱乐自己的同时,又为社会奉献着美好的精神食粮。

方成活到100岁,其年龄为中国漫画家们寿命之最。这和他热爱漫画、热爱生活、勤奋进取不无关系。他如果再多活几年,我们还可以从他那里获得更多的中国漫画历史知识和珍贵的创作经验以及精彩的故事。他的逝世,无疑是中国漫画界的一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