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他带走了中国漫画的一个时代 ——漫画家方成去世

来源:光明日报 | 于园媛  2018年08月23日08:11

方成 资料图片

“武大郎开店——我们掌柜的有个脾气,比他高的人都不用。”画面上是一位高大的应聘者和一群矮个子的服务员。店内贴着一副对联:“人不在高有权则灵,店不在大唯我独尊”。

“代写检讨,保证深刻。”戴着眼镜的代笔先生袖手稳坐在桌子前,气定神闲。

诙谐的句子,配上简练写意的水墨漫画,一个个辛辣讽刺的形象就出来了,针砭时弊,入木三分。

这就是方成,他携一支锐笔和满怀幽默,走过一个世纪。今天,百岁老人再也拿不起他心爱的画笔,再也不能跟人讲起特有的“方家幽默”。8月22日,漫画家、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名誉会长方成于9时54分在北京友谊医院去世,享年100周岁。

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青年漫画家王立军悲痛地回忆:“方成先生是7月2日住进友谊医院的。我和朋友常来看老爷子,方先生幽默了一辈子,现在更像个老小孩,所以我们还时常逗他,他也时常来段笑话,有时还唱一段他那个年代的流行歌曲,时常还在病床上画个漫画……”

“他的去世,仿佛在中国漫画史上翻去了一页,这一页象征着一个时代,一个‘漫画大家林立’的时代。”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郑化改听到方成逝世的消息,深情地说。

方成一直被誉为中国漫画界的常青树,与华君武、丁聪并称中国“漫画界三老”。80余年的艺术生涯里,方成以笔为矛,为民发声,创作了一系列关心国家和人民命运、关注现实生活、弘扬正气、激浊扬清的作品。

经历早年的诸多辗转,方成对漫画的感情,从爱好上升为事业追求。他扎根北京,在《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兼美术组组长华君武引荐下,当起了该报的美术编辑。

“从方成50岁以后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其画法与他在青年时期所使用钢笔线描的风格大不一样。他运用中国写意人物画的画法,饱含浓淡之墨的笔锋,纵情挥洒,使画面具有明暗起伏的变化。”郑化改说。

漫画是讽刺艺术,讽刺离不开幽默。“以枪弹为喻,讽刺是弹头,幽默就是弹壳里的火药。弹头的杀伤力之大小,取决于弹壳里的火药的质量与数量。”韩羽在《听方成讲“幽默”》里的比喻恰当精妙。

如何在生活百态里淘沙剔骨,寻找幽默的火药?

方成爱听相声。他和相声大师侯宝林是相识几十年的好友。侯宝林曾将相声和漫画称为亲哥儿俩,形象地比喻:“相声是立体的漫画,漫画是平面的相声;相声是有声的漫画,漫画是无声的相声。”方成听后,拍手称妙。

方成爱骑自行车。方成自画像中有多幅骑车像。骑着一辆单车走在街头巷尾的方成,把各色人等、生活万象,都搜罗进自己的百宝箱,酝酿出充满生活气息和“接地气”的幽默感。

方成爱逛市场。方成爱看曲艺表演……他热爱人民大众,热爱生活里一切有趣的人和事。

这还不够。看看这些理论著作,《报刊漫画》《幽默讽刺漫画》《笑的艺术》《滑稽与幽默》《漫画艺术欣赏》……方成把幽默当成一门艺术、一门致力终身的学问,研究精深。

方成擅长简笔水墨画,在表现形式上,一般采用单幅画,也喜欢画短篇连环漫画。他擅长线描,挺拔有力,富有变化。他在许多作品中吸收民间的养料,采用中国的典故、俏皮话,作品气韵生动、大俗大雅。

1979年,方成有感于时弊,其代表作《武大郎开店》问世,获《人民日报》新闻优秀作品二等奖,这是漫画作品首次获得该项荣誉,在当时引起极大轰动。1980年,“方成漫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这是新中国第一个漫画个展,展出作品主要是独有中国特色的水墨漫画,题材多为中国民间传说和古代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如钟馗、济公、鲁智深等。

“方成在中国水墨漫画艺术探索方面属于‘领军人物’之一。他的漫画是地地道道的‘中国水墨漫画’,中国漫画界很多后来者都以他的漫画作为蓝本进行临摹和效仿。”郑化改说。

在许多后辈眼中,方成是一位为人平和的“幽默的小老头”。光明日报高级编辑、方成的入室弟子王林说:“当我抱着六十多幅习作请方老指教时,先生仔细看了每张作业,非常高兴,又亲自到厨房给我煮饺子,我们就着小酒畅谈水墨漫画。”

20世纪中期至21世纪初的漫画大家中,丁聪于2009年逝世,华君武于2010年逝世。方成是20世纪10年代出生的漫画大家中最后一位去世的人,也是中国漫画界最高龄的一位漫画大家。

“他走了,留下含笑的思考。”挚友华君武去世时,方成曾痛心地写下这样的句子。

而今,方成也走了。他的讽刺漫画常常令人“笑中带泪”,如今,缅怀方成的人们,在泪眼中想到他的睿智豁达,也会含笑思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