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代写作业”缘何成热门生意

来源:人民网 | 林峰  2018年08月23日09:14

暑期临近尾声,不少学生开始发愁尚未完成的暑假作业。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在各大网购及社交平台上,“代写作业”竟成热门生意。

将课业交由他人代笔,既欺骗了别人,也蒙蔽了自己,背离了教育初衷。用金钱购买到的作业不能化作成长的养分,还丧失了诚信。贪图安逸的结果就是,当真正需要考验真才实学的时候,没有人会再“江湖救急”,只会留下自己的后悔不迭。当然不可否认,代写作业行情火爆,反过来印证一些地方课业繁重、风气浮躁等学习现状。如果不从结果评价转向过程评价,不完善教育评价体系和诚信教育体系,那么就会给代写作业、论文抄袭等不端行为留下空间。这需要教育部门高度重视,减轻课业负担,也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整治,打击“课业造假”苗头。说到底,学习生活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学生涵养诚信的考验,系好人生的每一颗扣子,学生才能健康成长,社会才会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