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终评备选作品诞生

来源:江南杂志社 |   2018年08月23日08:28

8月22日,由浙江省作家协会《江南》杂志社主办、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协办的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在杭州萧山举行审读委会议。经过审读委实名投票,最终确定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终评备选作品。其中,名家仍然稳健坐镇,70、80后作家大势形成。

本届郁达夫小说奖于今年4月启动作品征集活动,通过六大途径的推荐,征集到大量参评作品。评奖办公室依据评奖条例,从众多参评作品中遴选出了30篇中篇小说和31篇短篇小说,提交审读委成员阅读。这些作品基本汇集了2016年至2017年间最优秀的华语中短篇小说。

本届审读委由王尧、王春林、任芙康、李云雷、李国平、杨庆祥、张学昕、张莉、张燕玲、孟繁华、洪治纲、胡殷红、贺绍俊(按姓氏笔画排序)等13位熟悉当代小说创作的评论家、作家及编辑家组成。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审读委专家认真阅读候选作品,并准备了各自推荐作品的评语。

会上,13位到会的审读委专家在热烈的气氛中,讨论通过了《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终评备选作品投票产生办法》,并肯定了本届候选作品的整体质量。根据投票产生办法,每位审读委须以实名方式推荐中短篇小说各15篇,入围终评备选的作品须获得审读委成员总票数1/2以上(含)的推荐。而后,在全国媒体的见证下,现场展开实名投票决选,最终产生中篇小说终评备选作品15篇,短篇小说终评备选作品13篇。在入选名单中,莫言、王安忆、苏童等名家继续坐镇,一批颇具个人特色的70后、80后作家杀出重围,而来自台港的作家白先勇和葛亮也强势入围。

郁达夫小说奖自设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弘扬郁达夫文学精神为主旨,所以入围终评的作品不仅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也比较契合郁达夫文学精神。同时,评奖规程和方式则坚持“实名投票、评语公开、程序透明、现场揭晓”,充分体现评奖的公开性、公正性和权威性。

本届郁达夫小说奖终评备选作品、得票数及审读委评语将在《江南》杂志及相关网站上公布。同时,终评备选作品将提交郁达夫小说奖终评委审读,10月中旬,终评委将针对终评备选作品进行投票决选,最终产生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各1篇,中篇小说提名奖及短篇小说提名奖各3篇。12月7日,郁达夫小说奖将在杭州市富阳区举行隆重的颁奖典礼。

 

附:

中篇小说终评备选作品(15篇)

(按得票数排序)

迟子建《空色林澡屋》

石一枫《借命而生》

王安忆《向西,向西,向南》

张悦然《大乔小乔》

尹学芸《李海叔叔》

胡迁《大裂》

孙频《松林夜宴图》

刘建东《丹麦奶糖》

陈希我《父》

葛亮《罐子》

计文君《化城》

小白《封锁》

胡性能《生死课》

许春樵《麦子熟了》

王手《第三把手》

 

短篇小说终评备选作品(13篇)

(按得票数排序)

叶兆言《滞留于屋檐的雨滴》

鲁敏《火烧云》

苏童《玛多娜生意》

弋舟《随园》

蔡东《朋霍费尔从五楼纵身一跃》

白先勇 《Silent Night》

付秀莹《那边》

储福金《棋语·搏杀》

艾伟《小满》

邱华栋《云柜》

莫言《故乡人事》

雷默《祖先与小丑》

哲贵《柯巴芽上山放羊去了》

 

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审读委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 尧 苏州大学教授,评论家

王春林 山西大学教授,评论家

任芙康 天津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评论家

李云雷 《文艺报》新闻部主任,评论家

李国平 《小说评论》主编,评论家

杨庆祥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评论家

张学昕 辽宁师范大学教授,评论家

张 莉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评论家

张燕玲 《南方文坛》主编,评论家

孟繁华 沈阳师范大学教授,评论家

洪治纲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评论家

胡殷红 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原主任,作家

贺绍俊 沈阳师范大学教授,评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