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传达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8月23日21:19

8月23日上午,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面向新时代、开启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一次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求真务实,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科学回答了宣传思想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了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和战略性的重大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推动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再上新台阶。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宣传思想战线积极作为,开拓进取,全党全社会在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意识形态领域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的转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概括的“九个坚持”,就是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明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根本要求。我们要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抓住历史机遇,应对风险挑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中心环节的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信心决心,更加自觉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文艺工作提出的要求,为人民提供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要努力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引导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要端正创作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导文学工作者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决抵制虚无历史、泛娱乐化、泛物质化的错误思潮,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推出更多反映历史底蕴、充满时代气息、散发泥土芬芳的作品。要引导网络文艺蓬勃发展,推动创作出更多健康优质的网络文学作品,加强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培育网络文学良好生态。要继续深入开展文学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活动,让文学在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方面的积极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要求,大力推动中国文学走出去,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中国更好地走向世界。

会议强调,要在中国作协和文学界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网的有关宣传报道,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即将召开的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的主题。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强烈的责任担当,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把贯彻落实的工作要求贯穿和融入到作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努力开创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