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辞赋》2018年第8期|花爱艳:谭嗣同赋

来源:《中华辞赋》2018年第8期 | 花爱艳  2018年08月22日04:52

江苏盐城人,出生于1976年。崇仰古典文学,耽情于诗词,尤醉心于赋。赋作多篇曾获奖。

华夏五千年,沧海三千史。圣德祯休,人文瑰玮。圣者德接黄,忠者魂泣神鬼。志者成仁,壮兮取义。“不有行者无以图将来,不有死者无有招后起。”懿乎谭君也,清风骏骨,兼德兼仁;剑胆琴

心,无私无畏。坚兮如岳,挺成民族之脊梁;灿兮若辰,灼乎中华之大美。高迹淳淳,丰碑硙硙。莫不令人感以回肠,思之堕泪。

稽其幼学笃习,遐志见端。虽则生于奉禄之家,未凭势胜;而能发乎囊萤之奋,终就人先。其乃仪淳古,慕雅篇。原夫文从欧阳中鹄之学,道溯船山病叟之渊。后复与唐才常订交,维新之芽于以诞育;蒙涂启先训诲,古典之籍得以纵观。斯则精算学,重科研。崇格致,尚自然。术知渐长,德慧谨完。及至弱冠也,征戍新疆,往来各省;访圭幕府,结识英贤。时至甲午战争,力倡维新而满怀激愤;复随《马关条约》,痛呼变法而四海震喧。诸士则咸萃潇湘,主权之耻淹积;浏阳乃首设学会,新学之火始燃。

可谓家国兴衰,匹夫有责。八荒之内,遍拒和变法之声;仁人之间,谋救亡图存之策。君乃于而立次岁入京城,交侠客。复又奉父之命,至宁而适。于间则闭门著之《仁学》,会群哲以修行;礼佛晤之真经,博孔儒而探赜。历序四时,运思竟日。绝唱乃成,仁心其溢。三教同本,彰乎经世致用之襟怀;万象归仁,载其济民普度之丹赤。继而策马回湘,投身救国。办时务学堂,彰变法意识。倡导修铁路,掘矿山;育仁人,推鼎革。以天下为己任,勇往而直前;以民生为事心,自强而不息。洵乃乱世必生龙象之才,仁人必括八方之力。自南学会开创,谭君讲学则集之千人,各省志士乃联为一臆。风气大开,《湘报》遂出。抨旧政,宣传爱国之言;拓风闻,引导救亡之术。

是年定国策乃诏以改革,徐致靖乃荐之入京。帝则授其军机要职,参与新政同盟。由是矻矻勤勤,豪气兮风发;忠忠蹇蹇,锐意以牒呈。岂料西后独权,帝失权而遭废;新政未果,君无路以请缨。呜呼!旧派兮当道,日月乎失明。其道行之已阻,其功败以未成。然其竟谢友援,成心待死;拒东渡,不意偷生。愿中国之变法,且自我而牺牲。狱底兮刀横,苍天嗟慨;笑中也诗就,白壁动情。悲夫!嶷嶷六君,从容就义;殷殷碧血,撇烈成铭。惟其醒后昆以淬砺,图华夏以勃兴也!

皆知人之死生,或若尘微,或如岳岱。君之烈,惟铁惟钢;君之仁,亦山亦海。雄姿豁尔兮英英,正气浩然兮慨慨。引仁人志士,前赴后踵;看碧血丹心,沸中激外。蕴浩气而未央,竞壮心而不改。烈烈乎抛头颅,倾仁爱。敢破立于交戈,方复兴于奏凯。于是无数英雄,经积岁之战征;几多艰险,挽中华于危败。终得九宇之穆清,家国之熙泰。而谭君静一创新之高志,亦如明灯照乎盛时;潜心改革之精神,浑似砥石传之永代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