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延安到北安”全国作家采风笔会海内外华语文学创作笔会颁奖仪式暨《乌裕尔》创刊发行仪式在北安市举行

来源:人民网 | 王宇  2018年08月22日06:40

8月21日上午,由北安市委、市政府主办,北安市委宣传部、《海外文摘》《散文选刊·下半月》杂志社、北安市文联承办的“从延安到北安”全国作家采风笔会开幕式,第12届海内外华语文学创作笔会颁奖仪式暨《乌裕尔》创刊发行仪式在北安市举行,黑龙江省及黑河市相关部门工作负责人,北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凤芝,副市长孙金伟出席开幕式。

北安市副市长孙金伟向蒋建伟颁发《乌裕尔》顾问聘书。

刘凤芝在致欢迎辞时说,北安具有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抗战胜利后,延安干部团在北安创建了老黑龙江省根据地,使北安具有了源自革命圣地延安的红色基因,成为东北地区的红色之都,书写了辉煌的历史。今天的北安,在红色文化浸染下,日益绽放出迷人的魅力,相信今天的北安和“从延安到北安”的红色历史一定会给作家朋友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期待大家妙笔生花,为龙江抒怀,为北安礼赞。

开幕式上,中国散文学会会长王巨才,黑龙江省文联副主席计世伟,《海外文摘》执行主编蒋建伟,延安市文广新局副局长、作家代表孙文芳分别致辞;《海外文摘》杂志社社长邴金伏为北安市创作基地授牌;副市长孙金伟向蒋建伟颁发《乌裕尔》顾问聘书,两人向北安作家代表、采风团代表和相关部门代表赠送《乌裕尔》创刊号。

为繁荣文学创作,培养文学新军,今年,北安市创办了文学期刊《乌裕尔》,为广大文学爱好者搭建了学习和创作的平台。采风团作家对《乌裕尔》给予好评、寄予了厚望。

《海外文摘》执行主编蒋建伟表示,《乌裕尔》杂志从一创刊就不同凡响,吸引了国内一流大家和比较活跃的作家的作品,质量非常高,希望在以后的各期能够看到更多的北安的作家关注这本杂志,支持这本杂志。

据了解,本届“海内外华语文学创作笔会”收到了大量作品。仪式上,王巨才、计世伟、邴金伏、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阿成、黑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思成、黑河市文联副主席王瑛为征文获奖代表颁奖。随后,40余名国内著名作家深入到北安博物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旧址陈列馆采风,北安市的红色历史和红色文化给采风团作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国散文文学会会长、著名作家王巨才说,现在我们能感觉到北安市委、市政府是下决心要把北安的红色文化发掘起来,弘扬起来,成为鼓舞全市干部群众向新的目标奋进的一种精神支柱。

本次全国作家采风笔会为期3天,对挖掘北安市红色历史文化,打造“塞北延安”红色品牌,扩大北安的影响力、辐射力将起到重要作用。

延安作家代表、延安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孙文芳表示,这次能够参加从北安到延安的采风活动觉得非常荣幸,我们这一次从延安千里迢迢来到北安,第一次感觉到了北安的自然之美,还有人情之美,作为一名文学爱好者,我回去也要用自己手中的来书写我们北安壮美的风光,这些淳朴的人民,并且通过我们的文字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北安,走进北安。友好城市的签约仅仅是一个开始,在今后的日子里我相信延安和北安这两座有着光荣的红色历史的城市一定会携手并肩,谱写出新的历史篇章。

北安市文联主席宋葵花表示,这次活动,是北安文艺界的一次盛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作家云集北安,为北安立传放歌,对于宣传和推介北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有着非凡的意义,同时也将推进北安市文艺事业发展。下一步,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集全市文艺力量继续扎实开展“从延安到北安”系列活动,不忘初心,担当使命,做红色文化的先行者、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