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太湖》2018年第4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太湖》 |   2018年08月21日21:57

庞余亮是华丽的,一种很特别的华丽。华丽的不是那些富贵炫目的东西,而是一些凡俗平常乃至屑小卑微的物事。攀爬苏北农村篱笆上的饶萝是很普通的草本植物,但因为开出的花是五角形而且红艳艳的,庞余亮便说这一家人都兴咕隆冬得像要去参军了——这种跳跃式的感觉既教人惊异又让人会心,其内质是十分瑰丽也略带狡黠的。我不觉得这仅仅是一种能力,更多的该是一种天赋。尤其这种天赋与他特有的语言灵性的无缝契合,会让人觉得无须深究内容和意涵,仅看看他文字的流泄就非常享受。这大概便是咳唾成珠之所谓吧。《很多事情的初衷》情节很简单,就写了五位初中期间便有交织的一次朋友聚餐,而且只是记述了各自说的相关狗的故事。至要点并不在于这些狗故事中有什么特别的隐喻,而是勾勒如此漫然却富有心机之情节的思维并从容实施的自信。

阿福是质朴的,一种底板式的质朴,尽管厚覆着那么多斑斓驳杂的色彩。在阿福的小说中,阿姆斯特丹、马勒、冯内古特、蓝孔雀派克笔、芝士、佛罗伦萨鸡蛋等等是常见词,看着五彩缤纷又洋味十足,形式也不断翻新,让人目不暇接。但细细体会,便能发觉他的内质其实是十分单纯专一的。这单纯和专一便是极其执着地展示其小说创作对文学时尚和接轨世界的强烈企图。《五个女性故事》是一个样本。不仅可以充分领略他的各种能力,还能感受他十分庄然的职业性态度。

王安林《梦中花园》写得不紧不慢又情致盎然,将现实、历史、幻想和各种微妙的感觉都行云流水般地组合在了一起。内中的一些意涵其实是颇有重实感的,但因了叙述的轻灵就别有了一种坦然和透明,引发的思绪也是隽永而又深邃的。

在旅游为国人群起追逐之后,游记或曰旅游文字便在各种媒介上铺天盖地了。这一现象从大处看无可厚非,至少说明普通民众也开始懂得用文学的形式来寄托精神了。但如果一味自嗨而不予深探此类文体之堂奥,就会显得浅薄平庸令人腻烦。晓华、汪政之《旅游文学的‘核心素养’》对此作了透彻的分析并提出了极有深度的建议。

“十字街头”栏之《失眠者手记》、《流亡》一如既往地将视点投向最底层民众切实的生活,诸多况味都会引人感慨发人深思。

本期诗歌《赶在下雨之前》、《诗话东坡》、《大海向西》,散文《感受诗歌之美》、《99户人家的村子》、《儿时的阅读》以及“无锡记事”栏中的《万方楼,心中的楼》、《无锡双契轩》等都是很可细细品读的佳作,在此推荐。

《太湖》2018年第4期目录:

东部作家

五角星的画法 庞余亮

很多事情的初衷(小说) 庞余亮

“小地方”的“大作家” 汪政

阿福小说创作谈 阿福

五个女性故事(小说) 阿福

万顷堂论说

旅游文学的“核心素养” 晓华 汪政

小说

梦中花园 王安林

2050那场地震 张荣超

掼蛋 王才兴

明天 杨猎

碎嘴三婆 塘河纤夫

十字街头

失眠者手记 红拂

流亡 小小书童

散文

感受诗歌之美 洛夫

儿时的阅读 张映勤

丁栅印记 陆勤方

99户人家的村子 项丽敏

诗歌

赶在下雨之前 龚学明

诗话东坡 李朝润

大海向西 晓川

年轮 孔繁勋

江锡民的诗 江锡民

鸟影,或者其它 章治萍

残荷的手臂隐藏着锈 徐海龙

七彩长廊

自序:山林──园林 梁元

百年风云激荡,江城“山青水长” 周其伦

无锡纪事

无锡双契轩 乔瑜

万方楼,心中的楼 薛镇歧

微文学

微小说 看病 金丽红

微散文 从旗庄到香村 羊眼

三山岛 羊眼

微评论 别拿小孩当玩偶 笑海

世界文学选载

烧仓房 [日]村上春树

我想睡,不想死 [日]东野圭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