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燧石文学奖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8月21日14:33

2018年8月21日,“第二届燧石文学奖”正式启动。燧石文学奖意在打造中国文学的“金球奖”,专注发掘、推广青年作者及其作品,为中国文学提供新鲜的多义样本。

第二届燧石文学奖在前一届的基础上进行了调整:

机构组成上,本届燧石文学奖由天津市作家协会、全国公安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办,中作华文、阅文集团、不空文化承办。此外,还将特邀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主流媒体平台共同协办,全面启动线上平台,并共同见证评选活动的全部进程。

奖项设置上,将破除按篇幅长度和性别分别评选的篱障,更加注重作品本身呈现出来的类型化倾向。共设有四大类十个奖项及一个特别奖,囊括:燧石•幻想类最佳中、短篇小说奖;燧石•幻想类最佳长篇小说奖;燧石•悬疑类最佳中、短篇小说奖;燧石•悬疑类最佳长篇小说奖;燧石•青春类最佳中、短篇小说奖;燧石•青春类最佳长篇小说奖;燧石•现实类最佳中、短篇小说奖;燧石•现实类最佳长篇小说奖,燧石•最佳男作家,燧石•最佳女作家,及特别奖——燧石•白莲花奖。

评分结构上,除特邀李敬泽、赵玫、苏童、韩松、蔡骏、笛安、鲁引弓等作家担任评委,组成专业评审团。同时向全社会开放投票入口,试图在公众阅读趣味日益多元、评判标准日益丰富的今天,兼听并流,促进严肃文学和大众市场之间的良性互动和靠拢。

本届燧石文学奖将秉承“发掘好故事,致敬新原创”理念,继续通过征文的形式挖掘和培养具有自我意识、青年文化价值,坚持独立思考和探索性创作的作者。另一方面,也将继续为大众提供吐槽与正风的通道,打击涉嫌抄袭和洗稿作品,为优秀原创文学助威。

现报名通道已经开启,申报时间截止2018年9月9日。大赛活动详情和报名方式,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关注和了解:

微信公众号:燧石文学奖(ID:gh_xiahuaxiancaa9d11ca583)

官方微博:燧石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