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困难的日子里

来源:新浪博客 | 铁馬  2018年08月20日23:11

困难,困难,困在家里就难。 出路,出路,唯有走出去才会有路。

——早年间在一本书上读来的句子。

三十年过去了,想起那些日子,直到今天我的鼻子都隐隐作酸。

我清楚的记着,那是公元一九八七年的冬天,那个寒冷的冬季。

由于家里盖房,秋收,秋播等家务事忙得焦头烂额而影响了工作,因脱岗造成生产责任事故,我被工作单位――国营咸阳市工农浴池解雇了。尽管那是一份日工资只有人民币贰元零六分的临时工作,但在当时我已经感到很满足了。因为出身贫寒,我从小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而且不抽烟,不喝酒,每月连同中班费,夜班费,加班费等干下来,除过生活开支每月会有四、五十元的节余。

没有了工作,我一时难以适应,整日里无所事事。

原来的一点积蓄,盖房时已花了个净光。失去了经济来源,家中的生活很快就捉襟见肘了。

冬天很快来临了。

那个冬天出奇的冷。

天气骤变,我和妻子,不满两岁的女儿一家三口全都病倒了。

没钱看病,只能将家里的土炕烧热,一家大小三口昏昏沉沉躺在热炕上,捂在热披窝里和病魔作斗争。

下雪了,狂风夹着雪花在窗外飞舞。吹得钉在窗框上的塑料薄膜呼啦啦的响,令人心中万分惆怅,有一种欲哭无泪的感觉。

躺在热炕上,身旁的妻子女儿昏昏迷迷地沉睡着,呼吸着新房中潮湿寒冷的空气,听着窗外的风雪声,看着沉睡的妻女。心里一阵阵作痛。唉――!咱也是堂堂七尺男儿,竟然穷困潦倒到了这般地步。简直太窝囊,太无用。我一遍遍在心中问自己:怎么办?难道就这么一直困下去不成?未来的出路在哪里?我真怕身旁的妻女猛然醒来,我不敢看他们母女被病魔折磨得失去光泽的双眼。

有人敲门,我拖着病体趿着鞋去开门。

在门外风雪中跺脚的是老同学岳满年。不用言语,我就知道他是来索要盖房工钱的。

进门坐下,我想给他倒杯热水,摇摇暖瓶,空空的,我不好意思冲他苦笑了一下,表示歉意。

看到我一家的惨像,他也不好意思开口讨要工钱。坐了一会儿,安慰了我几句后就起身走了。

送走了老同学,我又钻进了热被窝。

身体还没暖热,又有人敲门。

开门一看,是村医司大夫。

他是来为我不到两岁的女儿办理卫生防疫保险合同的。

他让我填表,签字,按手印。

手续办完了,他要我缴三元钱。

“三元钱。”

这三元钱真的让我做难了。

一文钱难倒英雄汉,我当时的的确确身无分文。

“叔,今天我没钱,改日我一定给你送去。”

司大夫楞住了。

“叔,我的的确确今天没有钱,改日我一定送去,你放心,咱这人,从来都不会跟人胡说。”

我赔着笑脸,再三解释,司大夫才悻悻地走了。

又过了三两日,雪停了,西北风依旧在刮,刀子般在人脸上肆虐,顺着脖颈直往衣服里钻。出去上趟厕所回来,钻进热被窝半天也暖和不了。

终于我妻子的病轻了许多。

中午妻子起身去做饭,她告诉我面快吃完了。

面吃完了,当然要去磨面。要不然吃啥?西北风总灌不饱肚子。可磨面要交加工费呀!钱呢?哪儿有钱?!

今天不磨面,明天就要断炊。

真是屋漏偏逢连阴雨,船破又遇顶头风。年好过,月好过,日子难过。出有门,进有门,寻钱没门。

说到这儿又应了一句话,天无绝人之路。

正当我万分为难一筹莫展的时候,在外打工的大妹回来了。她听祖母说了我的情况后,让祖母给我送来了五元钱。她之所以没有直接给我,可能是怕伤了我的自尊心。

我不忍心要。我知道大妹也不容易,她在外打工,一个月工资是40元,看着那五元钱,我仿佛看到她站在寒风中帮人卖小吃。五元钱,她要起早贪在寒风中站四天。

祖母硬是把那五元钱放在了炕边,妻子收下了那五元钱。

我哭了,那一刻我哭得很伤心。

那一天,天寒地冻, 我的心里却掠过一阵暖意。

第二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我终于走了出去。

经过数十年拼搏,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一天天成熟起来。靠着一步步奋进,终于打拼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