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东本土作家深圳分享《葫芦记》 

来源:金羊网 | 王俊  2018年08月20日07:16

8月18日,深圳本土作家田粟新书《葫芦记》在罗湖书城首发。该活动由深圳市龙华区作家协会、海天出版社、深圳罗湖书城共同主办。

据介绍,田粟原名廖建明,广东博罗人,现居深圳,深圳市龙华区作协副主席、作家。长篇儿童小说《葫芦记》讲述了南粤罗浮山下乡村男孩豆丁的一段神奇遭遇。豆丁在放牧时,无意间在一座石塔的废墟中发现了一个玉葫芦。让豆丁始料未及的是,这个玉葫芦竟是一千多年前葛洪修炼成仙时遗留下的宝物,是连接仙界与凡间的一条隧道。通过葫芦隧道,豆丁进入了仙界,结识了孙悟空和哪吒等一大批神仙朋友。在他们的陪同下,豆丁在仙界经历了一次惊心动魄却又妙趣横生的仙境之旅。

活动现场,田粟与读者一起分享了《葫芦记》题材的来源和创作缘由、创作历程。他讲道,《葫芦记》虽然是童话故事,其实题材还是来自现实生活的,故事中很多情节、场景、人物等,都可以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影子,无论是为了豆丁可以付出所有阳寿的豆丁的母亲、善良美丽的李老师,还是丑陋卑鄙的莫半仙和烂头禾等,其实都是现实人生百态的真实写照。田粟说,主人公豆丁身上有很多潜在勇敢、责任与担当等优良品质,故事情节和场景更多是儿童时期的记忆,这些记忆有的是现实的,而有的却是源自梦与幻想,而这些梦与幻想离不开孕育作者成长的故乡的那座“有仙的山”——罗浮山,这座山才正是故事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