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共享文学资源,服务语文教学” ——2018第二届“小十月儿童戏剧嘉年华”研讨会圆满举办

来源:小十月OctoberKids(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8月19日10:01

8月15日,在北京箭扣·朴宿,风景秀丽的长城脚下,2018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系列活动、第二届 “小十月儿童戏剧嘉年华”研讨会成功举办。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顺义实验小学、海淀区羊坊店四小、农大附小、顺义石园小学、杨镇中心小学、南彩二小中科院附属小学、中科院附属小学等十几所学校;北京出版集团《十月少年文学》负责人张晓莉;《十月少年文学》新媒体总监孙左满;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李文华,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团导演王赀兮,知名儿童剧作家、导演蒋志均,新锐编剧、导演邹昌宏等多位嘉宾出席此次研讨会。

会议在本届“小十月儿童戏剧嘉年华”艺术总监金桐卉的主持下开幕,金桐卉对本届戏剧嘉年华的策划思路、活动架构进行了梳理和介绍,并就戏剧教育在中小学校园内的推广发起倡议,与会领导与专家陆续发言。

《十月少年文学》杂志负责人张晓莉首先以“戏剧平台的搭建”为题,对《十月少年文学》的办刊宗旨、理念以及创刊以来与学校合作的各项活动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第二届“小十月儿童戏剧嘉年华”活动进行了说明。

李文华教授以“平台、机遇、作为”为题,提出学校应如何借助“北京十月文学月”这个平台,大力开展戏剧教育。

蒋志均老师以“校园剧—校园特色活动苗圃中的一朵奇葩”为题,就自己在小学校园从事八年戏剧编剧导演的亲身经历,将戏剧教育对于儿童成长的重要意义总结为五点:语言表达能力的开发、形象思维能力的提高、团结协作能力的加强、综合表现能力的启迪、品质育人能力的深化。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团导演王赀兮就“戏剧教育对儿童成长的意义”进行了一番深刻的讲解。

王老师借用加拿大艺术教育家韦爱诗提出的“开发性戏剧”概念,认为:“戏剧在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至少能促进其八种能力:感觉能力、运动能力、交际能力、创造能力、感情能力、精神能力、社交能力和知识能力。”王老师说,欧美国家及中国台湾、香港等地区早已将戏剧教育作为学校的必修课程,戏剧教育对于孩子成长的作用或许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目前就读于南京大学的戏剧硕士研究生、新锐编剧、导演邹昌宏老师对自己创作的儿童剧《签字风波》和改编自曹文轩老师同名小说的话剧《草房子》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最后发言的是孙左满,他以“借助平台优势,推动校园戏剧教育发展”为题,与校长、老师共同探讨了开展第二届“小十月儿童戏剧嘉年华”活动的各项具体问题。

发言结束后,与会人员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对第二届“小十月儿童戏剧嘉年华”活动给予厚望,各个学校纷纷表示要积极参与这项活动。

研讨会取得了以下成果——

“共享文学资源,服务语文教学”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2016年10月,著名儿童文学家曹文轩主编的《十月少年文学》创刊,自此,“可听、可看、可参与”的全媒体办刊理念横空出世,伴随“共享文学资源,服务语文教学”的发展理念也随着全国近百家“小十月文学社联合体”的正式诞生而走向全国各地的学校。

《十月少年文学》作为一个内容平台,拥有着丰富优质的原创文学资源。自创刊以来,有140位儿童文学作家在杂志上发表作品;27位评论家撰写点评;75位插画家为杂志创作插画;几十位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担任杂志文学导师;10多家省作协儿委会担任杂志理事单位,因此《十月少年文学》具备搭建青少年戏剧教育平台最大的优势。

2017年,第一届“小十月儿童戏剧嘉年华”成功举办,《十月少年文学》上刊载的多篇原创作品改编成戏剧节目,并在舞台上进行展演。真正地践行了以戏剧带动青少年文学阅读,以戏剧促进青少年文学教育的活动宗旨!

在戏剧教育对儿童成长的意义上达成共识

与会专家在发言中都谈到了戏剧教育对儿童成长的重要意义,王赀兮老师还特别提供了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发现:热衷艺术课程及活动的学生,学业成绩往往更胜一筹。SAT官方考试机构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 Board)的数据佐证了这一观点,在SAT考试中,热衷艺术学习的学生比很少参与艺术学习的学生总分高近100分。

与会人员在发言讨论中对戏剧教育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取得了共识。大家普遍认识到,受限于教学基础及教师体系,戏剧教育在中小学校中还是一个偏门的角色,基本处在“点缀型”的位置,学校的戏剧教育离真正成型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带动戏剧教育的发展。

第二届“小十月儿童戏剧嘉年华”系列活动正式确定

研讨会上,大家还对第二届“小十月儿童戏剧嘉年华”活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确定了具体的活动内容。

亮点一:戏剧活动进校园

《十月少年文学》“文学名家进园”活动自2016年陆续举办至今,在北京广大中小学校园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与好评。2018年,《十月少年文学》将组织优秀儿童剧编剧、导演、专家学者进校园开展戏剧讲座、戏剧培训,为系列活动的开展储备力量。以戏剧教育的普及与活动的开展为核心,打造“十月文学月”期间的特色活动。

亮点二:小剧场初体验

自1982年林兆华执导的第一部小剧场话剧《绝对信号》在北京人艺小剧场上演以来,中国的小剧场话剧已经走过了三十多个年头。如今,它作为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成为越来越受关注的文化现象。

“北京十月文学月”期间,《十月少年文学》将与各大戏剧演出机构、高等院校联手,带领学生们走进小剧场,开展丰富的戏剧活动,感受多种多样的剧场文化呈现的戏剧魅力。

亮点三:儿童戏剧展演

“小十月儿童戏剧嘉年华”立足于《十月少年文学》品牌,辐射北京儿童戏剧产业。每年一届的戏剧展演活动,都会邀请北京知名戏剧社团、中小学共同参演,为首都乃至全国少年儿童献上一场戏剧盛宴。

“小十月儿童戏剧嘉年华”展演活动将作为“北京十月文学月”期间《十月少年文学》系列活动的压轴项目,由“小十月少年儿童戏剧艺术中心”出品,秉持“温润美丽心灵,守望精神家园“的理念,借此打造深入人心的文化品牌。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即将到来的“十月文学月”将带领孩子们用体验来加深理解,不仅在知识上会让孩子们有所收获,而且在情感上也会给予学生启发。